清官乃東鬥星下凡 病危有神護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8月29日】

明朝河間府饒陽縣滹沱河,有一年發大水,大水蔓延到城池,土牆大多被水侵蝕,情況十分危急,城中的人們非常恐慌,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有一個婦人當街高喊道:「一定要王春元祭拜,大水才能退去!」

當時的饒陽縣有兩個叫王春元的人,他們都來到婦人面前,詢問她口中說的究竟是哪個人。婦人指著其中的一個王春元說:「就是你。」這個王春元為人正派耿直,他遂按照習俗,準備祭拜之物,並寫下禱文,然後登上城頭望天而祭。祭拜後大水果然退去。

人們都深以為奇,就去問那個婦人,為何會如此靈驗。婦人道:「他是東鬥星下凡啊。」道教有五鬥星君之說,即東鬥、西鬥、南鬥、北鬥和中鬥,五鬥都有星官分掌不同的職責。可是,在第二天有人再去問婦人同樣的問題時,婦人竟然一臉茫然,什麼都想不起來了。這應當是神借婦人之口道出天機。

後來,這個王春元當上了鳳翔縣的縣令,他潔身自好,勤政愛民。有一年秋天,禾苗長勢非常好,農夫們望著茂盛的禾苗,期待著豐收的那一刻的到來。可是突然間禾苗上出現了烏黑的小蟲子,形體如蠶但微小,它專門吃苗葉,破壞力極大,很快就蔓延到全縣。百姓們非常憂慮,擔心顆粒無收。

心急如焚的王春元帶人勘察,尋找解決辦法,但成效不大。於是他寫了一篇向神靈祈禱的文章,並率縣衙之人和百姓向上天祈禱。祈禱之後,神奇的事情出現了,蟲跡一夜間竟然消失了,人們都不知道蟲子去了哪裡。有讀書人製作了圖文來稱讚他的德行。

因為殫精竭慮處理政務,王春元積勞成疾,終於病倒了,而且還是很危重的病,他延請了幾位大夫,吃了不少藥,但都不見效。一天晚上,他夢見梓潼神告訴他:「吃補心丹就可痊癒。」

第二天,王春元告訴了大夫,但大夫說這種藥並不對症。可是當天晚上,他再次夢見梓潼神告訴他同樣的話,於是他叫人買來了補心丹,吃進去病就痊癒了。百姓們說:「王縣令是清官,所以神救了他。」

王春元原是天上仙人下凡,下世結緣,自是帶有慧根,相信神佛,神佛自然護佑。在他的一生中,也注重品行修養,明白身為官員的職責,為百姓造福,因此在歷史上留下了清譽,也為後世留下了神在他身上展現的神跡,而這一切安排上天應該有其用意的,其實,歷史上很多的神跡都是不同層次的神仙下凡演給世人看的,目的正是為了啟迪世人的向善、向神佛之念。

參考資料:《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