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蔓延神秘高能X射線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6月24日】

天文學家通過對銀河系中心的長時間觀測,發現銀河系中心一個大面積區域存在著極度熾熱的氣體,其中蔓延出高能X射線。這些高能X射線的產生令天文學家迷惑不解。

由加州大學洛衫磯分校、MIT和賓州州立大學等校的天文學家組成的天文學研究小組,運用NASA錢德勒X射線儀對銀河系中心跨度大約100光年的區域進行170小時的觀測,分離出2,357個中子星、黑洞、白矮星、背景星體和背景星系等點狀X射線源,剩下的則是從極高溫的氣體雲中蔓延出來的不規則高能漫射X射線。

天文學家對這些X射線的產生疑惑不解,幾種可能的解釋都未能令人滿意。也有天文學家猜測可能是很多未被發現的物體所產生的一種綜合效應。研究小組人員之一、MIT的Fred Baganoff 說,「在銀河系中心,沒有已知種類的物體能產生如此大量的高能X射線源。」該發現將發表在下一期《天體物理》雜誌上。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chandra_heat_040622.html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6/040623082744.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