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個和尚」看神傳文化智慧

心蓮


【正見網2022年09月23日】

中國有這樣一句諺語「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初聞感覺不符合現代觀念,人多力量大,怎麼就不團結搞的沒水吃呢?雖無心一念可得緣欣賞了「三個和尚」這部在海內外獲多項大獎的早期動畫。不覺驚詫於看似簡單易懂的一句話竟然蘊含玄機:「和尚吃水表面是生存須要,畢竟水是生命的載體,誰都離不了。然而為什麼要舉四大皆空的和尚談與水之間的關係呢?」影片正生動形像的為我們詮釋了這一古老智慧。

天性善良的三個和尚不畏辛苦,喜悅恭敬的用善行期許著得到神的護佑。他們雖先後陸續而往,卻不約而同的選擇了同一處坐落在陡峭山頂的廟堂。或許登高明達離神更近吧,然而到山腳下取水吃可是個難題,兩者兼得仍需考驗。

小和尚先到,起初勤苦挑水並敲木魚。日子久了懈怠的打起瞌睡。一日敲擊木魚的聲音中斷,執著心也如黑暗中躲藏的老鼠一樣潛出洞來,當撞見驚醒的小和尚又急速躲藏。此時的他內心已不清淨,假裝敲木魚戲弄了一次老鼠,竊喜之餘已不知為吃水難埋下禍端。

當迎來高個和尚之初,小和尚安逸之心得到滿足。高個和尚察覺後執意要兩個人共同抬一桶水尋求心理平衡,然而一高一矮卻總有一方吃虧,後經商定用標尺在扁擔上劃定界限,兩個人的心機由黑暗中的老鼠再次亮相表演的淋漓盡致。他倆氣惱的不再敲木魚念經,而是背對而坐生悶氣,著實為日後沒水吃藏了禍患。

胖和尚的到來能解困嗎?不然,他雖力氣大卻能吃,結果誰都不願付出導致無水可吃了。夜深飢餓感襲來,當下三人都各藏乾糧竊喜而食。從這可見他們私心已很重,遠離了水利萬物的善性,難怪得不到水的滋養。接下來會怎樣,神會救度他們嗎?當然會,然而用私心揣度就會反其道而行。你瞧,當他們被乾糧噎住都爭飲神像前淨瓶內的水。內心已無神又如何指望上天垂憐呢?所以雷電交加示警,神點悟他們卻不能無緣由降下甘露。難道三個和尚就一定無水吃嗎?接下來才是故事的高潮。

陰邪之物怕人,是因為人有高層生命看護。然而當人受無神心念影響而背離神時,它們就會嘲笑著取人性命,這裡的老鼠終於明晃晃登上神台咬斷火燭放火取命來了。這番情境慌的三個和尚都亂做一團衝出屋外。當他們見到屋檐上黑壓壓一片預示死亡的蝙蝠時,生命的高度終於讓他們醒悟並齊力滅火,同時也滅了各自的私心與偏見,反出與水相通的先天本性,再看他們已然生出智慧能引水上山了。考驗終於通過「接近水的本性,就是在靠近神,才能真正得到神的慈悲加持與護佑。」

也許有人會想《道德經》中在講「上善若水「中提及:水總是滋潤萬物,卻不與萬物相爭。身處最卑下的地方,所以最接近與道。樂於身居卑下的位置,心境如深潭般平靜。交友真誠仁愛,說話誠實可靠言而有信。為政勵精圖治國泰民安,做事人盡其才,各盡所能。謀事順應天時,適時而動。正因為不與萬物相爭才不會有過失。

那麼為什麼神傳文化的佛道兩家都提到「水」呢?其實人體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由水組成的,要想擁有健康的身體和更好的生活品質,最關鍵的是要接近水的特性。現代科學研究「水結晶實驗」也充分的證實了這一點,並指出負面思維對人類有多方面的危害。然而神傳文化卻在幾千年前就啟示人類並以和尚吃水民間諺語的形式廣為流傳且深入人心,足見中國神傳文化的博大精深,寓意深遠。或許有人會說這樣的作品在中國無神論黨文化幾十年的摧殘下已經絕版了。其實不然,人類共通的生命本源如水之特性流淌在血液中,是不會因外在而枯竭的。

響譽國際舞台的神韻演出正是以五千年神傳文化為積澱並通過美妙殊勝的獨特藝術視角為我們人類未來之美好開啟了新的希望。祝願每一個善良人都能從觀賞演出中得到生命的昇華和神佛的慈悲救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