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李東陽遇仙,有緣而無份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0月23日】

李東陽,字「賓之」,號「西涯」,是正德時期的輔政大臣之一,官至內閣首輔。他祖籍湖南茶陵,當時茶陵屬湖廣長沙府,人們又常稱李東陽為「李茶陵」或「李長沙」。

在正德時期,他為了國家和深受皇帝寵信的大太監劉瑾反覆周旋,發生了各種暗中較量,另外民間還有流民、盜匪作亂,他為此勞心費力,精神上壓力很大很痛苦,多次想要隱退。

一日他在退朝回府後沉思國事,朝服袍帶尚未解開之際,就來了一位道士求見,李東陽便讓道士進來。

道士穿著道袍,佩戴著一個紫玉環,道士指著朝服袍帶對他說:「此帶雖好,何如我環?倘能棄卻,相從入山」。就是說:穿著朝服,繫著袍帶當官雖好,可是和我的紫玉環相比差遠了,如果你能放下官位,就可以和我入山。

李東陽明白道士是想讓他辭去官位,入山修行,可是他還想在人間有一番作為,於是婉言謝絕道:「久服誠無滋味,第入山須尚歲月耳」,意思是當官久了,就不覺的當官好了,可是要辭官修道現在還做不到。

道士聽後笑著說:我就知道您有緣無份啊。於是,道士扭頭就走,走到庭院中時,小聲吟誦了幾句話,隨後便「踏劍乘雲而去」。李東陽見此才知道自己錯過了仙緣。

記載裡的李東陽雖然錯過了修行的機緣。可是分析一番也可知道,他肯定是一位敬重修煉者的人。一般人精神壓力大,比較煩躁時,都不願別人來打擾,可是他聽說有道士求見,還是立刻讓他來相見;道士提出的要求他做不到,也不是直接回絕,而是婉言拒絕。從這兩個細節可見他對修道人的尊敬。

其實以李東陽為代表的中國古代主流的儒家士大夫階層,對神佛、對出家人都是持相信和尊重態度的。唯獨只有當今的中共對神佛與修煉人持否定和貶低態度,可見中共是個歷史上的異類,絕對的非主流,它根本代表不了中國的歷史、文化和人民。中共不等於中國!

資料來源:《涌幢小品》
原文:李長沙當國,先困於劉瑾之逆亂,後苦於流賊之縱橫,屢欲乞身未遂。一日退朝沉思,袍帶尚未及解,一道士服紫玉環求見;進之,指公所服帶,並自指曰:「此帶雖好,何如我環?倘能棄卻,相從入山。」公曰:「久服誠無滋味,第入山須尚歲月耳。」道士笑曰:「知公無分。」即出庭中微吟,踏劍乘雲而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