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私竊銅錢為好玩 多在人間呆一年

曉宇


【正見網2022年02月11日】

神仙世界雖然美好,可是對神仙的要求也是非常嚴格的。特別是修煉人,有一點過錯都要償還掉才能回到天上的。有位修煉人曾因兒時的一件小事,多在人間待了一年。

一、楊正見拜師

楊正見,是眉州通義縣百姓楊寵的女兒。她從小就聰明穎悟富有仁慈憐憫之心,崇尚清虛之道。成年以後,父母把她嫁給了同郡的王生。王生家是個巨富,好宴賓客。一天早晨,正見的公婆聚會親朋故友,買來了魚,叫正見做成魚膾。賓客在廳堂上賭博遊戲,太陽已經西斜了,菜還沒有做好。因為正見愛惜活魚,把它放在盆中撥弄著玩,不忍心殺它。已經到快吃晚飯的時候了,公婆著急,就催促她快做,責備她做得太遲。

正見害怕了,於是逃到鄰居家,又從鄰居家裡逃到野外,只管在野外小道中一直走。已經走了幾十裡了,不覺有些疲倦。這時看到路兩邊花草樹木,與人世間的不同。她就來到了山中一座房舍,有個女道士在裡邊,楊正見就把她逃出的根由告訴了女道士。女道士說:「你有憫人好生的善心,是可教之人。」就留下她讓她住在那裡。那座山舍在蒲江縣主簿化的附近,她們的住處沒有水,女道士常常派正見到山澗中的泉眼去打水。女道士平時不吃飯,為了正見的緣故,有時出去到山外討要糧食,來供養正見,這樣過了幾年。正見恭順謹慎,勤快而守規矩,按弟子的禮節去做,不曾有虧禮節,也不曾懈怠。

二、楊正見遇到茯苓

有一天,正見打水時,忽然在打水的泉眼那個地方看見一個小孩,這小孩潔白可愛,剛到一歲多點,見到人又是喜又是笑。正見抱起他撫弄愛惜,時間久了,楊正見也就習以為常。由於這個原因,正見打水回去晚了的時候已經不知多少次了。女道士覺得可疑奇怪,就問正見,正見就把遇到小孩的事稟告了女道士。女道士說:「你如果再見到,一定要抱那小孩徑直回來,我想要看一看。」一個多月後,正見到泉中打水時,那個小孩又出現了,她就把小孩抱起來往回走。快到家的時候,小孩已經僵死了,看看他很象樹的根,有幾斤重。女道士見到了就認出它,原來是個茯苓,就讓正見洗淨飯鍋去蒸它。

三、楊正見成仙

這時,正趕上山裡的糧食吃光了,女道士就出山去討米,留給正見一天的食品和三小捆柴,教導她說:「飯鍋的那件東西,只要把三小捆柴燒盡,停火就可以了,不要著急看它。」女道士出山,約定過一個晚上就回來。沒想到這天晚上颳大風下大雨,山水漫流,道路受阻,女道士十天也沒回來。正見飯吃光了,餓得很,聞到飯鍋中那個東西很香,就偷著吃它,幾天就全吃盡了,這時女道士才回來。女道士聽說這個情況,嘆息著說:「誰能成仙,本來應該是命裡註定的,假使不是遇到雨水把道沖壞,你怎麼能夠把靈藥全部吃淨呢?我的師父常說,這山裡有人形的茯苓,吃到它的人可以白日升天,我等它二十年了。你如今遇到了把它吃了,你真是得道的人啊!」從此,正見的容顏、狀態越來越奇異,光彩射人,還常有眾仙人降臨她的住室,跟她談論真宮天府的事情。

四、楊正見飛天

一年多後,正見白日升天,時間就是開元二十一年壬申十一月三日。她曾經對她的師父說:「得到靈藥吃了,本來當日就該登上仙位。我所以遲回的原因,是由於我幼年的時候,看見父母揀點稅錢送往官府。其中有明亮乾淨又圓的好錢我就偷著藏起兩個銅錢留著它玩。因為這個隱藏官錢的過錯,罰我再在人間多住一年。」她升天的地方,就是現在邛州蒲江縣主簿化,那裡還有汲水處存在。從前,廣漢主簿王興就是在這裡升天的。(出自《集仙錄》)

五、輪迴之苦

從故事的情節上看,正見應該是天上的神仙轉世,否則怎麼會比他的師父緣分還大。神仙一旦墮入人間,返回去是非常難的。正見因一件小事而多呆一年。那麼做了大一點的壞事,是不是就更難回去了。再大的壞事恐怕就回天無望了。

在人間不要做壞事,是對自己負責任。那些無惡不作的人,下場一定是非常悲慘的。那些為了一己私利傷害別人的,特別是迫害修煉人的人,等待他們的是什麼呢?

人因為做了壞事要輪迴還債,還要經歷人世間的悲歡離合,那種苦是非常大的。能夠得到回天之法的人,是不是應該更加珍惜呢?法輪大法是高德大法,是可使神仙回天之法。為什麼我們不去珍惜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