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處回遇仙 獲贈「旌節花」

新知


【正見網2021年05月21日】

很多神仙遇到有緣之人,往往會勸其放下俗世的一切出家。因為神仙是不注重人間的東西的。但也有不這樣做的時候。

一、王處回遇仙 獲贈「旌節花」

侍中王處回常常在自己家裡迎送和接待一些沒有官祿的人士。一天,有一位道士到他家拜訪,這位道士寬眉毛大鼻子,穿著破舊的布衣服,背後跟著個小童,拿的不外是柱杖藥口袋之類,他在竹葉上寫道:「道士王挑杖拜見!」

王處回素來看重士人,於是立即與道士相見,客客氣氣地敬酒。看到這個道士的言談是那樣清爽洒脫,王處回說:「弟子有志於清閒,想在青城山下修造一座小道院,在那裡修心養性,以滿足自己喜歡過清閒自在生活的心願。」道士說:「不要這樣做。」他便從小童手裡取過寶劍,仔細地指點院階前面一尺多見方的土地,從口袋裡取出兩粒花籽種下去,叫人用盆扣上。過了一會兒,把盆拿走後,花已經長出來了,只見它漸漸長大,足有五尺來高,每層葉子上都開出花朵,其中有兩朵燦爛奪目,格外可愛。這位道士說:「這是仙家的旌節花,它可供你寓目適性。」王處回命人給道士擺上酒飯,他不吃飯,只喝了幾杯酒就退席,說:「請你珍重,善自保全愛護自己。」說完就走了,出了門不知去了什麼地方。

後來王處回果然被任命為兩個節鎮的節度使,開始在仕途上努力。自此之後,常常有人收得那枝「旌節花」的花種。(出自《野人閒話》)

二、神仙下世 創造文化

道士為什麼沒有勸王處回出家,反而要勸其做好自己的官呢?因為很多有大影響的官員,本身都是神仙下世開創文化的。我們經常聽到的文曲星、武曲星下凡,還有形形色色的神仙下世。他們有的是將一些技藝傳給人,如古代的四大發明還有張衡、祖沖之等;也有是負責管理人類事務的,如不同級別的官員包括皇帝。

如果是神仙下世做事的,只有把事情做好後,才能返回去。王處回可能就是這樣的原因。今天的很多人都是帶著某種使命來的,不辱使命做好了,本身就是一種修煉,或許有一天也會成為神仙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