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原來是禍胎 貪得無厭遭天懲

山行


【正見網2021年04月07日】

高五娘貪金銀遭天懲而死

洛陽高五娘,長相柔美,再婚嫁給了李仙人。李仙人是天上貶謫到人間的神仙,自從和高五娘結婚後,長期居住在洛陽,靠鍊金術生活。高五娘也學會了這個技法。

唐玄宗開元末年,高五娘和李仙人結為夫妻已五、六年了。有一天晚上五鼓之後,聽空中呼喚李仙人一聲,李仙人披衣出了門,和人說話。說完話,他回來對五娘說:「我是天仙,以前因為小錯,貶謫在人間了,現在對我的責罰已經完了。天上來喚我回去,我不能再住下去了,多年夫妻,現在分離,能不悲傷嗎?我走以後,你只適當煉製金銀自給自足即可,千萬謹慎,不可傳給別人。也不能給別人多煉,否則,不只是損害你自己,也恐怕會不利於別人。」李仙人說完就飛走了。

高五娘最初還按照他的話去做,但後來賣銀過多,被坊司告發。當時的河南少尹李齊知道了,對高五娘不予追究就釋放了。過後,卻秘密地派人把高五娘招喚去。高五娘前前後後給李齊燒了十多窯銀器。李齊把這事轉告當朝的顯要。不到一年,李齊和高五娘都死了。當時人們都認為這是上天懲罰他們了。

(出自《廣異記》)

名利的根本是福分

中國人有積德向善的說法。人的一切都是自己的福分換來的,所以一個人有了好運時,人們會說「此人祖上積德了。」也確實是這樣的,人如果沒有德行,沒有福分是得不到任何東西的。如果強行的得,就要拿命去換了。高五娘就是這樣的例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