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軋神仙,遇神仙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1月26日】

黃曆四月十四日,相傳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生日,蘇州民間有軋神仙習俗。其來源據考證是南宋孝宗皇帝下令在蘇州城修建福濟觀,主要供奉呂洞賓,人們俗稱神仙廟。

當時有個王善人,每年黃曆四月十四日呂洞賓生日那天在福濟觀供養雲遊僧道等出家人,後來某年四月十四日遇到仙人賜仙丹及藥方,因此形成了以福濟觀為中心的廟會。據說,每年廟會中都會有呂洞賓化身顯現,幫助特別好的人或有緣人。廟會人多擁擠熱鬧,有人不小心擠到人了。蘇州人天性溫和,也不乏幽默,加上都是鄉裡鄉親的,即使被擠了,也不過笑一笑,再說恰逢神仙生日,也就打趣說「就算被神仙軋到了」討個口彩。另外蘇州方言裡「軋」除了擁擠外還有結交的意思,蘇州人結交朋友稱「軋朋友」,能軋著神仙作朋友,那可是幾輩子的福氣。但人山人海中,是否遇到神仙無人知曉,只知道蘇州此後年年風調雨順,百姓安居樂業。

清人袁景瀾在《吳郡歲華紀麗》中對軋神仙習俗有生動的描述:「福濟觀在吳郡皋橋東,俗稱神仙廟,中奉回仙呂祖像,四月十四為仙誕日,相傳仙人每化為襤褸乞丐者,混跡觀中,人有患奇疾者,至是日燒香,每得獲瘳。謂仙人憐其誠而濟度也。」以是日謂之「軋神仙」。昔日有詩云:「洞庭飛盡到姑蘇,笑逐遊人倚酒壚。今日玉皇高閣下,猶聞醉後朗吟無?」而虎阜花農,於前後數日,必兢擔小盎草木鮮花,入觀求售,號為「神仙花」。舊有「憶江南」詞云:「蘇州好,生日慶純陽。玉洞神仙天上度,青樓脂粉廟中香,花市繞迴廊。」老一代蘇州人中各種軋神仙遇神仙的傳說實在太多,可謂數不勝數,大體都是神仙化成普通人點化有緣、幫助善良等等,下面就介紹有代表性的幾則。

某年福濟觀裡的一位老道士,誠心拜神拜了一輩子。四月十四日這天,他做完法事也出門轉一轉看個熱鬧,回來時他在道觀門口看見一個叫花子渾身上下髒的不行,身邊放著一堆水紅菱,一面吃,一面向老道士打招呼,老道隨口應了一聲,毫不介意剛要往裡走。叫花子伸出一隻齷裡齷齪的手,拿著一隻鮮紅白嫩的水紅菱向老道說:吃一隻水紅菱吧?老道嫌棄叫花子髒,趕忙擺手說:不吃,不吃!便走入道觀。走到裡面他忽然靈機一動:不對,不對!水紅菱最早也要到黃曆六月才有,現在黃曆四月裡,哪能會有水紅菱呢?肯定是神仙變化,他連忙跑出去一看,叫花子已經不見了,只見地上留下幾個菱殼,老道士嘆了一口氣,又走回道觀。走到大殿門口,他又是靈機一動:假使叫花子真是仙人變化的,拾到幾個菱殼也好啊,他急忙迴轉身,到觀門去尋,居然連菱殼也沒見著!可嘆這位拜神拜了一輩子的老道士,因為以貌取人的觀念,在一來一回的優柔寡斷中失去了在修行路上提高的好機會。

某年蘇州乍浦西門外 ,有個叫陳相先的年輕人,十六歲那年,在城內火神弄口剃頭店裡學手藝。某天清晨他在城門口,看見有個叫花子橫躺在那裡。叫花子只穿一件破爛衣衫,用自己的嘴對著一個尿壺的口呼呼大睡,引人譏笑。他卻突然瞬間福至心靈:嘴對著尿壺口,口疊口,分明是個呂字。他當即跪在叫花子面前,懇求道:「呂天仙,我拜您為師!」叫花子微微睜開眼睛,瞄了陳相先一眼:「你小子,好好的剃頭匠不做,想做叫花子嗎?」陳相先口氣堅決的說:「您一定是仙家呂洞賓,我一定要拜您為師!」叫花子說:「你小子可千萬不要後悔噢!」「不後悔!決不後悔!」

於是陳相先跟著叫花子就走,只一會兒工夫,倆人很快走到了天妃宮外。只見叫花子采一片竹葉,吹一口氣,朝海裡一丟,竹葉馬上變成了一葉小船。當時正在漲潮,海浪滾滾,小船在浪尖上上下顛簸,左右搖晃。叫花子朝陳相先眨眨眼道:「你先下去吧。」陳相先一看,嚇的汗毛根根豎起,渾身抖的像篩糠,害怕的說:「不,不,嚇死我了!」叫花子笑了笑說:「那我下去了。」說著,輕輕一跳,穩穩立在船頭上,小船迅速朝海外漂去。陳相先只見小船一會兒被海浪捲入谷底,一會兒又被拋上浪尖。隨著海浪的推涌,小船越來越大,越來越大,竟然變成了一艘大舢板,他忙大聲喊:「師父!讓我也去!讓我也去!」誰知叫花子頭也不回,一聲不應,眼看著大舢板駛入茫茫大海中,消失在遙遠的天際,陳相先悔恨不已的轉過身,只見天妃宮牆上留有一首詩,詩云:「我在乍浦二十年,無人識我呂神仙。有人識我呂神仙,叫伊上天勿上天。」可嘆這陳相先因為怕心失去成仙的機緣,可見怕心是成仙修行路上必定要去掉的負面心態。

某年在蘇州皋橋有一剃頭店,店主樂善好施,凡是窮人來剃頭都免費不收錢,富人來剃頭則要收錢。不曾想店主竟因此得罪了有錢人,都不去該店剃頭了,落了個富人不登門,窮人不付錢的尷尬局面。軋神仙的日子裡,店內忽然來了位童顏鶴髮的老者,見店堂內掛有剃頭祖師畫像,二話不說,刷刷幾筆給畫像加上了鬍鬚,店家想攔已來不及,老者畫畢揚長而去。店家見祖師爺長了鬍鬚,正哭笑不得之際,忽然傻了眼,只見畫上的鬍鬚隨風飄動起來——奇事不脛而走,從此這剃頭店顧客盈門,生意興隆。後來人們都說,老者正是神仙化身,前來幫助善心店主的。

康熙年間蘇州皋橋東有一間熟肉店,本是夫妻店,老闆姓陸,生意一直冷清。某年的四月十四那天傍晚,門口來了個叫花子,手捧兩隻疊在一起的舊陶缽要飯碗,餓的躺在那裡走不動了。陸老闆心善,忙扶到店裡給了碗熱騰騰的菜泡飯暖身,叫花子也不客氣,吃完就在灶膛前墊上自己帶的破草蓆,枕著要飯碗就睡下了,第二天一早叫花子就不見了。陸老闆也沒放在心上,他要引火,就順手把破草蓆抽了幾根放在灶膛裡燒肉,不想頓時香味撲鼻,一鍋肉很快就完全熟了,被聞香而至的食客一搶而光。

陸老闆見此神跡悟到:兩個要飯碗疊在一起,這是個字謎,疊口為呂,這叫花子就是神仙呂洞賓變化的,原來神仙軋到自家店裡來了!從此,陸老闆每天將那破草蓆恭恭敬敬的抽出一根放在灶內引火,肉燒的又快又好,而且異香撲鼻,不久便生意興隆。蘇州當地方言將草蓆、草墊稱作「稿薦」,陸老闆為了永久紀念這一神跡,便將自己的店名改為「陸稿薦」,一代傳一代,一直開到了今天,成為蘇州當地專營熟肉的百年老店,見證著歷史上神助善良的神跡真實存在。

軋神仙習俗為何能起源於南宋,是因為有神仙有神跡;為何歷代相傳年年不絕,也是因為期間不斷的有神仙、神跡顯現,這個習俗存在的本身就是在宣告神的存在,告訴世人無神論是錯誤的,有神論才是正確的。因此以無神論起家的中共掌權後借著文革強行禁止了軋神仙習俗,為了斷絕蘇州人對呂洞賓的敬仰,甚至動用汽油彈燒毀了福濟觀。在中共搞的國家經濟崩潰,不得不改革開放後又逐步恢復了軋神仙大廟會。但在老一輩的蘇州人看來:形似而神不似,神仙味淡了許多,為了賺錢的銅臭味卻越來越濃,借用中共的一句話這是「文化搭台,經濟唱戲」,再也不是真正敬神心態下的軋神仙廟會了。

其實從軋神仙習俗的來歷看,這是源自於神的民俗,再從更大視角看整個中華文化都是源自於神,源自於人民對神的敬仰與懷念,可知中華文化就是一個神傳的文化,半神的文化,中華民族是信神敬神,崇尚修煉的民族。目前中華文化的處境就像軋神仙廟會一樣,經歷過中共粗暴破壞後,似乎又被部分恢復,然而其中信神敬神的內涵卻被抽走了,只剩表象,不再是真正的傳統文化了。例如現在人每逢過年都感覺年味越來越淡,主要原因就是傳統年俗中敬神靈的那一部分並沒有被恢復,僅剩聚會餐飲的表象而已。中共對中華文化犯下了不可饒恕的滔天大罪,目前中共的氣數將盡,人間在此天象下出現了退黨大潮。只要我們中華兒女都能順應天意,退出中共的一切組織,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真正恢復中華神傳文化,讓中華文明大興於世界。

資料來源:蘇州當地民間傳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