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修道奇事:不起眼的小道士先成了仙

小星


【正見網2021年08月23日】

我們看人和事物,往往注重表面而忽略了真正的東西。特別是修道,人們會從他在人間的地位來判斷他是否能成仙,其實那只是人的東西,修道真正看的是人心。

一、不起眼的小道士先成了仙

黃尊師在茅山修道,法術符籙非常高超,求神問卜,十分靈驗的事不止一椿。有個徒弟瞿道士,年紀輕,修道不太精心誠懇,多次被黃尊師責罰。

草堂東面有一個小洞,洞高八尺,荒蕪不堪,草蔓遮蔽,好像是毒蛇隱藏的地方。一天,瞿生又懶惰,被黃師用鞭子打了,為了躲避挨打,就進了這個洞。黃師驚奇詫異,派人排除草蔓進去搜索,什麼也沒有看見。大約過了吃頓飯的工夫,瞿道士從裡面出來了,手裡拿著一個棋子,並說:「剛才看下棋的時候,人家留我吃飯,贈送給我的,這是秦人的棋子。」黃公十分驚疑這件事,還懷疑他是被狐狸精迷住了,也不太信。

世人傳說茅山是仙府,學道的人成百上千,都尊奉黃尊師,全都認為黃尊師的德業階品很高,不久應當上天成仙。所以,每到良辰,沒有不抬頭遠望雲鶴的。

下一年的八月十五日夜晚,天氣晴朗,月光如同白天;半夜雲霧大起,那雲是五色的,逐步集中在窗戶和門中間,仙樂充滿庭院,又有步虛之聲。弟子都認為黃尊師升仙的期限到了,急速準備香火。黃尊師沐浴,穿著上官服,來等候仙侶,將要天亮,霧煙漸漸散去。看見瞿道士乘五色雲,從東方出現在庭院中,靈樂鸞鶴瀰漫天空。瞿道士在雲間再拜黃公說:「尊師馬上應當來,再致力於修行造就,也不久了。」又和諸弟子告別,就乘風離去了,漸漸遠了,以至不見。但隱隱約約還能聽到各種音樂的聲音。金陵的父老鄉親,常常傳說這件事。(出自《逸史》)

二、修道看人心 

黃尊師在人們的心中是成仙的最佳人選,地位也高。而瞿生則是一個看似懶惰不求上進的年輕道士。為什麼瞿生先成仙呢?其實這裡面是有原因的,一是每個人的來源不同,二是修煉吃苦還業會快。黃尊師受人尊敬,每天在人們的讚美和敬仰下生活,反而沒有條件償還自己的罪業;瞿生則不同,被人白眼、做最累的活、吃最差的飯食、住最簡陋的房間,還業就快,反而容易成仙。就像是當年的濟公一樣,受人排擠、衣衫襤褸、吃殘羹剩飯,人們卻不知他是伏虎羅漢轉世。

神度人只看人心,不看表面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