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史官的使命說起

筆耕


【正見網2022年11月13日】

自從有了文字,中華民族便開始了對歷史的記述,不論是龜甲上的一次占卜,還是青銅器上用銘文寫就的先祖功績,抑或是斑駁竹簡上的古老篇章,遠古的歷史畫卷以種種方式被封存在了時間的長河之中,等待著機緣巧合之下被公之於眾。

作為世界上唯一有著連續而完整信史的國家。中國的歷代史官們像是被賦予了某種神聖的使命一般,執著地記述著王朝的興衰、起落。期間,無數的歷史事件,正反面的歷史人物,各朝代的風俗、禮儀、文化、技術,就這樣事無巨細的被記述、承傳著。

人文初祖軒轅黃帝身邊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史官,他「龍顏侈侈,四目靈光,實有睿德,生而能書」儼然是一位神人。古籍記載,他仰觀天地,俯察萬物,分辨鳥獸的足跡,創造了最初的文字。在「天雨粟,鬼夜哭」的神跡中,開啟了五千年前神傳文明的歷史大戲。 他,就是倉頡。

春秋時期,齊國的大臣崔杼與齊莊公為棠姜這位美女產生了矛盾。崔杼便藉機殺了齊莊公,立了齊景公,自己做了國相。為了不留下惡名,崔杼命齊國太史隱瞞實情,可太史不從,按史官的職責做了如實的記錄了,「夏五月乙亥,崔杼弒其君光」。崔杼大怒,斬了太史。繼任者是其二弟,他仍然和自己的兄長一樣秉筆直書,寫下「夏五月乙亥,崔杼弒其君光」。 崔杼又命人將其二弟殺害。而繼任者太史的三弟照舊寫下「夏五月乙亥,崔杼弒其君光」。崔杼在恐懼和憤怒中,又將其三弟殺害。而作為第四任繼任者,太史的四弟並沒有因三個哥哥被殺而改變志向,依舊和他的幾個哥哥一樣,寫下「夏五月乙亥,崔杼弒其君光」。

這些史官以生命為代價書寫事實,他們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最終也打消了崔杼篡改歷史的念頭。而「崔杼弒其君」的這段歷史也最終得以被後人所知曉。但我們不知道的是,史書上到底有多少看似稀疏平常的段落背後是史官們用生命所守護的真相。

漢朝時的司馬遷的一生也為後世所仰慕。在司馬遷任太史令一職時,由於為將軍李陵的投降辯護而觸怒了漢武帝,漢武帝盛怒之下,將司馬遷處以宮刑。為了完成父親司馬談未竟的修史事業,司馬遷忍辱含垢十幾年,嘔心瀝血書寫整理史料。

司馬遷的這本名為《史記》的巨作,上起人文初祖軒轅黃帝,下訖漢武帝,跨度三千餘年,共五十二萬餘字,包含天文、地理、水利、醫學、卜筮、經濟、商貿、祭祀、禮、樂、數學、行軍打仗、治理國家等各個方面的內容。最終成就了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宏願。

唐太宗有言:「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放眼全世界,再也找不到對歷史如此重視的民族了。以至於中國的歷史紀錄如此完備和準確,這奇蹟般的文化工程是歷代史官們留給人最珍貴的禮物,這也正是神傳文化的重要目的——讓人們了解歷史,懂得以史為鑑。

因此,歷史上我們曾有過無限輝煌的時刻,博大精深的文化也歷來受到鄰邦的仰慕。人們從歷史上學到的智慧和經驗使得人們懂得謙和忍讓的道理,明白勤勞守信的意義,恪守君臣、父子、親友、男女的相處之道。體會著生活的艱辛和樂趣,張弛有度,活的簡單而充實。以至於歷史的巨變中,在難以承受的板蕩中,多少英雄人物憑藉歷史賦予的堅毅品格和不屈精神,帶領華夏民族一次又一次的走出深淵和泥濘。

可是,這一切都在發生著改變。現在中國的大陸充斥著對歷史事件胡編亂造的解讀,顛倒黑白的評說,那些對自己的歷史和文化充滿蔑視的言論,帶著狂妄的理念和褻瀆的喉舌,鋪天蓋地,洶洶而來。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正是中共。

中共似乎對歷史和過去有著血海深仇,不但大肆破壞傳統文化,還要篡改歷史故事,歪曲歷史人物,重新定義歷史事件。學校本應該精彩有趣的歷史課程變成了掐頭去尾的描述和無聊枯燥的灌輸。無數歷史人物在中共抓其一點不及其餘的攻擊誹謗下,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以至於在中共假惺惺地高喊恢復傳統文化的今天,中國人看待古人的心態也早已回不到當初了。

所以,傳統的信仰被當成了迷信,傳統的禮儀規範成了落後的代名詞。許多人一談起李世民似乎只知道玄武門之變,說起岳飛的精忠報國,便成了沒有意義的愚忠,至於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大概多是後人以訛傳訛的神話故事。帶著這樣的觀念再看歷史,喪失了對歷史的尊重和謙卑,在自大狂傲的心理作用下,歷史的真意恐怕也難以顯露。在中共愚弄下,國人已漸漸地忘記了歷史。可中共卻仍不滿足,它不但要篡改古代史,還要全盤篡改現代史。中共利用電視、報紙、電台、網絡等一切資源,無時不刻的給中國人洗腦。

以至於中國的下一代不知道文化大革命的瘋狂,沒見過土地改革的慘烈,未聽說大饑荒的哀鴻遍野,不了解真實抗戰史是國民軍用鮮血鋪就的壯歌,而只知道中共編造的地雷戰和地道戰的滑稽戲碼。不知道法輪功無辜被迫害的真相乃是出自於中共黨魁的嫉妒和中共體制的邪惡。不知道三退人數已突破四億的今天,中共已行將就木,還沉浸在中共編造的大國夢之中……被封閉的人們對真實的歷史幾乎毫不知情。中共欲把中國人變成數典忘祖的無知者和背叛者,讓中華民族陷入了深深的道德危機和生命危險之中。

胡虜無百年之國運,在中共將要被歷史淘汰的關鍵時刻,在風雲變幻,波譎雲詭的亂象之下,在一個人們將要或者已然面臨選擇的重要關頭,希望中國人都能藉助歷史留下的真機,做出那個勇敢,善良,智慧的抉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