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定時鳴響的「石頭」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1月12日】

明朝萬曆年間(公元1573年至1620年),貴溪(今江西貴溪市)有個鄉民鋤田,發現有古城牆的遺址,便順手挖了起來,發現了一塊色澤漂亮可愛的石頭。他便將這石頭帶回去給自家的小孩做玩具玩耍。過了幾天,他家便發現這石頭的奇異之處了:每逢中午和晚上子時(23點到凌晨01點),這塊石頭都會「鏗然有聲」的發出鳴響。他覺的奇怪,就將其擺在自家的神龕上。

某日當地一個叫葉新的文學官到他家來,「文學官」就是負責當地學校事務的從八品低級小官吏。原來是葉新聽說了這件奇事,於是過來看這石頭。葉新把這石頭拿在手裡,翻來覆去的研究了半天,也沒有個頭緒,竟乾脆擊碎了它。擊碎後,才看到裡面有很多小巧的零件、機關,原來這根本就不是石頭,而是一個人造的石頭形的器物。更神奇的是裡面還有一行字:「碎葉新手」。原來製造這個器物的人,也是一個能預測未來的人,知道他造的東西會被一個叫葉新的人打碎。有人猜測:這是諸葛武侯所制的定更石。

看了這則記載,我第一感覺:這不就是鬧鐘嗎,在中午和晚上定時鳴響。從土裡挖出之前為什麼沒人聽過這種響聲呢?難道是沒有能源,挖出後因為有自動盤裝置,依靠擺動而產生的動力來驅動發條(現代高級機械錶,也是通過這樣的原理自動上發條的);還是因為有太陽能裝置,接觸到陽光產生了電力;或是其他原理。中國古代確實出現了不少遠遠超出現代人認識的神奇事物。

更奇的是,裡面有「碎葉新手」這四個字,表明其製造者還是一個神奇的預言家。西方科學發展了這幾百年,沒聽說過哪個人即使科學家、工程師,又是擁有強大超能力的人。然而這塊「石頭」製造者至少既有超常的預測能力,同時還是一個巧手的工匠。中國古代應該是走了一條與現代西方不同的科學發展路線,很可能是通過開發超能力,然後再利用超能力去探索、獲取知識與技術。例如古代中醫大師就是通過入定內觀人體的方式知曉經絡的存在。其實西方的科學真的很膚淺,認識事物要靠各種假說、推測,然後做實驗去驗證。我們要以開闊的心態認識事物,破除對西方科學的迷信。

資料來源:《耳新》
原文:萬曆間,貴溪鄉民鋤田畔,見古牆腳,掘之,得一石,色澤可愛。取歸為童子玩具。每至日午,鏗然有聲。夜子復如是。怪之,置神龕上。一日,有所親葉文學新者,過而索觀,怪其聲,因擊碎之。見其中機巧悉備。有字云:「碎葉新手。」識者曰:「此諸葛武侯所制定更石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