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秀美武夷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11月21日】

天涯尋法(音頻):秀美武夷(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天涯尋法(音頻):秀美武夷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今天要講的是清朝初期,一位漂亮的女孩林茵在福建尋法的故事。

林茵出生的前幾天,她母親做了一個夢,夢到一些神仙在天上本來生活的很好,後來那個境界不知為什麼發生了很多變化,神仙們先後下來。一位神仙指著一個女神說:「她將到你那裡,你一定要幫助她。」她母親正要問些什麼,那些神就隱去了。她一著急醒了。過了幾天,生下了林茵。

武夷山的秀美風光,造就了林茵善良、伶俐的性格。雖然家境貧寒,但她的父母儘自己所能找來私塾先生和有學問的人教給她讀書寫字,希望她將來能有所造就。

有一天,這裡來了一位和尚,敲著木魚,一邊走一邊勸人行善。林茵正在與小孩子們玩耍,看見僧人,跑過去說:「您餓不餓呀?我回家給您拿點吃的吧。」說完就跑回屋裡,拿出一些吃的給和尚。和尚進了屋,對林茵的父母說:「這孩子與神佛有緣。如果最近大人們去九龍窠的話,就帶她去吧。」說完,和尚就快步離開了。

過了一個月左右,有人提議去九龍窠採茶,林茵的父母帶著她一同去了。在九龍窠的懸崖峭壁上,他們見到了幾株茶樹。聽大人們說這叫大紅袍,據說是在明朝時有個人本來想進京趕考,可是在這裡病倒了,巧遇一位僧人拿出儲存的茶葉給他泡著喝,他喝完之後疾病馬上痊癒。這個人中了狀元之後,回來為感謝僧人,問及茶葉出處,得知是這幾株茶樹上的葉子,於是脫下大紅袍圍著這幾株茶樹轉了三圈,然後將紅袍披在茶樹上,此茶由此得名。據說這幾株茶樹有上千年的歷史。

大人們到別處忙去了,林茵和另一個女孩暫時留在這裡。她坐在那望著那幾株茶樹出神。正在此時,那個女孩興奮的說:「林茵,你快看,茶樹怎麼變成了人的模樣,一點點的離開了原來的地方,往我們這裡飄移過來了!」林茵才發覺:這幾株茶樹後面顯現出不同年齡表現的人的樣子,但是都有些仙氣,每個人頭上都有一枚茶葉。慢慢的向她們飄過來。

一位老者模樣的茶神飄到她們近前慈祥的說:「孩子們,我們是上天派過來的使者,在這裡用茶的方式點化世人,不要沉迷於人間,要真正的懂得珍惜生命的意義。」她倆很吃驚:「老爺爺,你們是從蓬萊仙島來的嗎?」(註:傳說大紅袍的茶樹的來源是仙鶴從蓬萊仙島啄來的茶籽,落在這裡而長成的。所以林茵才有此問。)

「我們是更高境界的神仙讓我們在這裡生根發芽長大的。將來我們更會是名揚四方。」

「那神為什麼要讓你們來到這裡?」

一位年輕模樣的茶神說:「茶,可以讓世上的人們在清淨的時候,體會人生的真正意義。牢記生命是從天上而來,並終究要回到天上的道理。」

林茵想了想說:「生命要想真正的回到天上,那就需要一些方法才能回去。喝茶就能回去嗎?」

「人們到時候在各行各業中做著該做的事,做好了就自然能夠回去了。但這種情況現在不行,等將來會有一位聖者洪傳大法的時候才行。」

另一位女孩急不可待的說:「我們上哪裡去找那位將來傳大法的聖者呢?」

老者模樣的茶神說:「據我們所知,就在我們這種(原生)茶變得極為稀有的時候,那位聖者就會洪傳大法,而且會在這裡受到不公正待遇之後,卻會在對岸(台灣)得到非常廣泛的傳播。」 

林茵說問:「那我們怎樣才能找到呢?」

這時,在一旁沉默半天的四五歲模樣的小小茶神說:「你們在閩江範圍內多走幾個地方問問吧,特別是到海上看看,也許就能有所收穫。」說完幾位茶神就隱去了。

女孩對林茵說:「今天我們遇到的事情,不要對大人們說,否則他們也許會誤解我們。懷疑我們是否遇到了妖怪。」林茵點頭同意。

過了一會兒,大人們採茶回來了,她們就跟著回家了。

過了五六年,有一天那位女孩夢到年長的茶神說:「你們不是要去找將來在人間洪傳大法的聖者嗎?現在是動身的時候了。」於是,她倆告別父母一起踏上尋法之路。

她們經過南平、閩侯,來到了福州。為了能安身,她們在一家茶樓做事,也方便打聽一下將來傳大法聖者的情況。

有一天,有一夥海員模樣的人來到這裡,剛坐下來,一個人就說:「那天出海,如果不是媽祖顯聖,我們早已葬身海底了。」另一位說:「這類事情我都遇上三四次了。都是媽祖救了我們。」兩個女孩走過來問事情的緣由。大家就把湄洲的媽祖的故事一一說給她倆聽。

她倆一聽來了精神了,立刻決定去湄洲島,看看能不能遇到媽祖。

到了湄洲島,她們四處打聽有關媽祖(宋朝,林默娘)的事情,並參觀了媽祖的故居。聽了媽祖救人於危難的故事後,她們想:「媽祖除了救人性命之外,還能給我們哪些啟示呢?」

島上盤桓數日之後,有一天當地的幾位女孩約她倆一起到海上玩。開始順風順水,後來天氣就開始起風,風力越來越大。大家都開始祈求媽祖顯聖。危險關頭,媽祖顯現在天上,用手一指,波濤洶湧的海浪就漸漸的平息下來。女孩們都在歡呼、叩頭,感謝救命之恩。林茵問:「您除了在海上救人之外,是不是還給我們留下一些別的什麼吧?」媽祖說:「我所做的一切,除了表面上救遇險的人之外,還有一個方面就是要讓人們相信神是真實存在的。善良人在遇到危難的時候,就會得到救度。」女孩補充說:「我倆因為在武夷山聽到幾位茶神說的話,才來到了海上尋找將來在人間洪傳大法的聖者,您知道有關他的消息嗎?」

「據我所知,那位聖者將來會出生在東北,到時候會用東北的方言講法。你們到那時如果去東北,得法的機會就會高一些。」說完,媽祖就隱去了。

回到岸上之後,她倆聽說安溪的鐵觀音很有名,於是就去了安溪。在這裡她們遇到一位五十歲左右的女人,她走路的時候頭上帶著一枚鐵觀音的茶葉。她倆跑過去問:是否見過這種茶葉的茶神。女人說:「這枚茶葉是別人給我的,我覺得很香就插在頭髮上。給我茶葉的是不是茶神我不知道。」林茵著急的說:「那個人是在哪裡給你的茶葉?」女人把她倆帶到一座茶樓裡。找到老闆,說:「是他給我的茶葉。」她倆見老闆長得很厚道。就把自己的經歷一一說了出來。最後,林茵說:「不同種類的茶,茶神也不一樣吧?」那位老闆說:「據我祖上得知,不同的茶味道不同,茶神的特點與長相自然就不一樣。」女孩說:「我們武夷山的大紅袍茶神,讓我們出來找將來在人間洪傳大法的那位聖者。鐵觀音的茶神會讓我們知道什麼呢?」老闆一時語塞,不知作何回答。

正在這個時候,迎面走來了一位和尚,手裡拿著蘆柑,一邊吃一邊說:「蘆柑蘆柑真甘甜,入塵不染展笑顏,人生終究何處去,武夷山上遇仙緣!」林茵看他有點面熟。和尚坐下,看看林茵說:「小姑娘,九龍窠所遇到的事情弄明白了嗎?」林茵一下子想起來,這位和尚就是當年說自己有神佛緣份的那個人。立刻說:「您這麼多年都去了什麼地方,您找到那位將來在人間洪傳大法的聖者了嗎?」「媽祖不是對你們說了那位聖者將來傳法的情況了嗎?你們不是想知道關於鐵觀音茶茶神的一些情況嗎?那你們就跟我來吧。」說完,和尚起身往外走。

大家跟著他一起來到一株鐵觀音的茶樹旁邊。和尚站在那裡,口中念:「茶神、茶神快現身,今朝偶遇有緣人,把你話兒來說真,待到日後說與人。」不一會兒,一位女子裝扮的茶神出現了。

她們施過禮之後,林茵問:「這位茶神,大紅袍的幾位茶神讓我們懂得生命的意義,點化我們,讓我們尋找將來在人間洪傳大法的聖者。您是否也有話告誡我們呢?」女茶神說:「我們這種茶喝過之後會給人感覺香氣濃郁持久,音韻明顯,帶有蘭花香和椰果的清香。我要告誡你們的就是把將來在修行中的恆心和成果(其中之一是善的表現)展現在那時的俗世之中吧。」說完,女茶神就隱去了。和尚也走了。大家都感覺自己非常的幸運,尤其是林茵她倆,都表示將來如果真的能夠得到聖者洪傳的大法,要好好的珍惜。

今朝,林茵出生在福建,後來考大學來到了北方,在這裡與那位女孩相遇。此時女孩早已得法。後來林茵給她買了一套精美的茶具,再續前緣。

今生,林茵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得法,但她為人善良、伶俐,對大法有好感和正念。

這正是:

武夷山中茶神點
東去海邊尋神仙
媽祖海上顯神跡
今朝亂世持正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