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勸諫漢武帝

古風


【正見網2022年12月05日】

 東方朔是西漢時著名人物,《史記》把他放在《滑稽列傳》裡來記述,其人機智詼諧,博聞廣識,深受漢武帝的喜愛和尊重。同時東方朔也是一個心地純正,敢於直言勸諫之人,留下許多美談。以下僅舉二例:

《漢書》中記載,漢武帝18歲(建元三年)的時候,開始和一些侍衛微服外出打獵,自稱平陽侯,經常騎馬踏壞農民的莊稼,農民們很氣憤,告狀到縣令。後來漢武帝打算修建上林苑,專供自己遊獵所用。東方朔勸諫道:修建上林苑有三不可:一、既占據了富有物產之地,又侵奪了農民的田地,毫無益處。二、蓄養鹿兔虎狼,破壞百姓的墳墓房屋,使老幼皆怨。三、在苑中東西馳騁,又有深溝大渠,是很危險的事情。當年殷紂王在宮中作九市,導致諸侯叛亂;楚靈王起章華台,導致楚民散亂;秦朝因為修建阿房宮而天下大亂。現在自己冒死進諫,希望君王能夠自省。

漢武帝當時很年輕,聽不進東方朔的話,但是知道東方朔忠心耿耿,所言亦有理,就授予他太中大夫給事中的官職,賜給他黃金百斤。但還是修建了上林苑。

漢武帝的姑母館陶公主,她的丈夫死後,就一直寡居,到50多歲時,開始寵幸一個叫董偃的青年男子,人們都叫其董君。有一次漢武帝來看望館陶公主,公主就把董偃拉出來見漢武帝,一起宴飲。從那以後,天下都知道了董君,各色人等都湊到董偃那裡,董偃還和漢武帝一起看鬥雞、踢球、賽狗、跑馬等等,非常開心。

一次,漢武帝打算在宣室宴請館陶公主和董偃,當時,東方朔正為漢武帝在殿下持戟守衛,他放下戟,對漢武帝說:董偃有三條大罪該斬:一、董偃以人臣私侍公主;二、董偃敗壞男女之教化,亂婚姻之禮儀;三、董偃不能勸戒陛下效法上古聖王,卻以狗馬之樂,耳目之欲為務,實為大賊。武帝聽後,沉默很久,然後說,我已經定下宴會了,以後再改吧。東方朔說,不行,宣室是先帝正殿,只有討論法度的大事才可進入,淫亂之事會導致篡逆之禍。當年齊桓公的寵臣豎貂淫亂,導致奸佞易牙作亂;慶父死了,魯國才得以保全;管叔、蔡叔被誅,周王室才安定。武帝說,好。於是把酒宴改在北宮,賜給東方朔黃金30斤,董偃的受寵也漸漸少了,30歲就死了。

從上面的故事可以看出,館陶公主私寵董偃,罪過主要在館陶公主;漢武帝邀董偃一起遊樂,還要在先帝的正殿擺酒宴,罪過主要在漢武帝。東方朔說董偃該斬,是一種委婉的勸諫的說法,漢武帝最終還是聽進去了,賜東方朔賞金,認為他忠義正直。並且我們也能看出,雖然人們都說漢武帝雄才大略,但是那時的社會風氣已經開始下滑了,所幸的是,有東方朔這樣直言敢諫之士,漢武帝自己也能分辨是非。所以《漢書》中記載:東方朔「直言切諫,上常用之」。

千百年來,人們一直傳頌著古代聖賢的故事,一方面自己修身重德,另一方面還要擔負起匡扶正義的職責。

參考文獻
《史記》司馬遷
《漢書》班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