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音頻):風雨瀟瀟(六)

作者:小蓮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12月01日】

輪迴紀實(音頻):風雨瀟瀟(六)

作者:小蓮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來繼續聽小芸的故事。

在舜帝時期,曉芸當時是一個女孩,很喜歡跟陶土打交道。他的父親在制陶方面很有經驗。

父親經常跟女兒說,制陶需要的是耐心,不能急於求成。只要每一個環節都做好了,那最終製作出來的陶器才是成品,要不然肯定會有瑕疵的。

話是這樣說,但是在這個過程中真正做到可是很不容易的。有的時候,她總是希望做的好一些。這種希望,不是對自己製作的手藝精益求精,而是對結果給予期望。這樣一來效果總是不理想。

後來曉芸遇到一位在人間雲遊的仙人,這位仙人看到她的時候說:「制陶行業與其他行業一樣,都是神傳給人的一種技藝。你在制陶的時候,心思用在每個環節上就對了,而且要懂得用心與陶土溝通,這樣時間久了,陶土就會與你心有靈犀了。不要奢求於怎樣的結果。」說完照她的腦袋拍了五下,然後就走了。

仙人走了之後,曉芸再制陶的時候,似乎順暢和如意得多了,也逐漸懂得了在不同的工序中如何拿捏了,並注重與陶土溝通,這樣時間一長,她制出來的陶器質量就很好,人們也願意過來選購。

轉眼曉芸到了該出嫁的年齡,她一直希望找一個年齡相貌相當的男子,性格好一點,有點手藝的。條件看似不高,而且合情合理,結果不知為何就是遇不到滿意的。她父母也很著急。

有一天那位仙人又來了,曉芸父母跟其說了此事,仙人一笑:「你們的女兒的姻緣未到。不可強求。」曉芸父母見仙人如此說,就急忙問:「什麼時候姻緣能到?」仙人說:「請慢慢的等吧。都是月老弄的……」說完大笑而去。

曉芸得知此事後,知道自己在這方面也不應該過多的想了,想多了只是徒增煩惱。從此放下所有求結果的心,只在提高制陶手藝上下功夫。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過去,在曉芸五十歲的時候,來了一位身材短小,長得一般的人,他來這裡說是當學徒的。曉芸當時也正缺人手,也就把他留下來了。

此人來到這裡之後幹活很勤快,而且有和曉芸心心相印的狀態。曉芸只要一想什麼或者遇到事情她想怎麼做,那個人都能知道,而且可以做的恰到好處。時間長了,兩個人是越來越默契了。

又過了一些日子,曉芸的父母先後病重,讓大家都沒想到的是,此人還會給人看病,施展他的醫術把曉芸的父母的病都治好了。

父母病癒之後,就真心真意的跟曉芸談,讓曉芸嫁給那個人。曉芸心裡此刻雖有不甘,但念及他的為人也就答應了。

他們結婚一年左右,丈夫說要外出一次,過三五日後就回來。可是等回來的時候,丈夫卻變成一位個子很高的英俊男子了。曉芸吃驚的問他:「到這個歲數個子怎麼還能長高,容貌還能變好看了呢?」

丈夫說:「跟你說了吧。我知道當年我倆彼此在天上有緣,相約在舜帝的時侯來到人間成就一段歷史。就在這個時候,另外一位天界的仙花也要下來,而且直接跟我說,要與我有姻緣。月老走過這裡看到了這個情形,就說:『你和仙花在舜帝的時候先做個夫妻,然後仙花返回天庭。在這個階段中你要把握好你的心態,不要沉迷於男女的歡愛之中,否則,會對你和曉芸的姻緣不利。』結果我沒有完全達到月老說的那種狀態,還是在一定程度上沉迷於那裡。結果當仙花有一天離開我返回天庭之後,我的身體就變成了你先前看到的那個樣子。後來我銘記月老的話,事事處處修自己,不讓自己的任何心念沉迷於世間紅塵。包括與你成親之後,我也是。結果我這次出門之後不久,就遇到了一位你曾經跟我提到的仙人,他給了我一些仙水。我喝了之後,恢復到原來的樣子。」

曉芸聞聽此言,那份被封存的記憶已經打開,一下子明白了其中的因緣(包括姻緣)。最後說了一句:「月老如果來人間,我們如果有緣遇到的話,會對他好一些的。來回報他為我們的『費心』、『費力』。」他知道曉芸話裡有話。因為曉芸不管怎樣還是覺得遇到他時間有點晚了,而這一切似乎都跟月老有些關連……

又過了幾天,那位仙人又出現了,曉芸對他說了自己心中的不滿,仙人嚴肅的說:「月老安排的看似不是很合你意,他雖然能力和智慧有限,但是他有他的行為準則呀,不能亂來的。如果那位月老將來真的轉生到人間,你們無論怎樣也是與他有一段緣份在牽著的……記住,萬事無求、隨緣最好。」聞聽此言,曉芸明白了。在後來的人生中,她與丈夫一起兢兢業業的做著自己能做的事,直到那生的終老。

今朝,當曉芸第一次看到「小月老」的時候,就特別的喜歡這個孩子。孩子在她懷裡也很乖、很聽話。這些都是前緣所致。

這正是:

制陶手藝神仙傳
無求專攻細心練
姻緣皆是上蒼定
隨緣珍惜出迷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