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首臨荷蘭格羅寧根 劇場大爆滿 觀眾感動



【正見網2023年01月21日】

荷蘭格羅寧根MartiniPlaza劇院於2023年1月20日迎來了美國神韻環球藝術團在當地的首場演出。這是神韻首次蒞臨這座城市。正值中國傳統新年前夕,當天劇場大爆滿,觀眾掌聲熱烈,演員謝幕時,樓上觀眾全都起立鼓掌。

格羅寧根(Groningen)位於荷蘭北部,是格羅寧根省的首府、北部人口最多的城市,同時還是大學城和重要都會。城市在音樂和其他藝術、教育、商業等領域占有重要地位。

資深房地產專家:神韻整體與舞蹈水準非常出色

Michel Ruhe是荷蘭的資深房地產專家與房地產顧問公司老闆,他與太太Barbara Barendrecht一起看神韻。夫妻倆異口同聲地表示,「演出太美妙了,我們想再看一遍。」

太太Barendrecht說,「非常完美的畫面、音樂與舞蹈、服裝,還有藝術家們舞蹈天衣無縫的配合,以及充滿散趣味和內涵的故事,都讓我很喜歡。我覺得主持人總提前解釋發生了什麼事(的做法)很好。」

Ruhe也說,「演出的整體性令人難忘,尤其是對整體的控制和舞蹈水準,真的非常出色。」他還表示,演出引人共鳴,「尤其從中透露出的樂趣,那簡直太有意思了。」

神韻展現了中國五千年來發生的事。Barendrecht說,「很高興看到很多年前的過去和現代之間的對比。當然,(中共)監獄中的(活摘)器官也令人印象深刻。這在日常生活中不會真正想到它,但這樣的事情確實發生了。」

Ruhe對神韻傳遞的傳統價值觀非常認可,「我認為傳達的非常好。演出是以隱含的批評形式來呈現的,讓當今社會與古代傳統,呈現出極大的反差。」

特別是目前,人類經歷了新冠病毒以及正在進行的戰爭等艱難時期。此時看到神韻,Ruhe認為,演出讓人看到了未來的希望,「儘管有這些惱人的事情,儘管有苦難,人們還是要繼續前行。」

Barendrecht認為,神韻傳遞的信息很多,「有多樣性,還有對文化的理解和更多的尊重。我想再看一遍,再次加深印象。」

最後他們都表示,一定會再來看神韻,「想再看一遍,也許會有更多的理解。」Ruhe說。

跨國公司部門主管贊神韻:觸動心靈

「我本來就有很高的期望,但沒這麼高,這太令人震撼了。」在一家著名跨國公司擔任部門主管的Harry Tiemens觀賞神韻後說。

「美不勝收,非常美妙,令我感到震撼。」Tiemens贊道,「舞蹈優雅,服飾華美。」

神韻展示的傳統文化打動了Tiemens的心,並舉了舞劇《單騎救主》的例子。「例如,有些很令我感動的地方,就像那個為了(拯救)幼子的故事,那位母親犧牲自我。」

他說自己感受到演員通過中國古典舞表達了豐富的情感,「很悲傷,真的很難過。他們原本一家人那麼開心,因為有了孩子,但(戰爭)發生了。然後父子分離,母親也離世。」舞劇中孩子最後被將軍救回,父子團圓。對此他說:「是個美滿的結局」。

舞劇中的其它元素也令他很欣賞,「他們之間的武打畫面非常精彩,結合舞台後方天幕,過去跳入牆後,那真的很厲害。」

他表示感受到演員們的能量「很震撼」,還說:「他們在微笑,一直保持著微笑。不管做什麼,都保持著微笑。」「非常積極的感受。真的觸動心靈,真的打動你。他們與觀眾互動。可以看到這一點,他們真的打動著你。」

Tiemens還表示非常喜歡神韻歌曲,「那首歌和這些舞蹈,演員的表現力,這些情感和場景,真的是引人入勝。(動作)令人驚嘆,絲絲相扣。遠遠超出了我的期待。」

演出中也有反應中共統治下大陸現狀的舞劇,Tiemens說,「與新冠病毒有關的那部分,在廣場上,大家原本(看到法輪大法)很開心。然後有人來告訴他們,不希望這樣」,生活在自由社會的Tiemens說,「我們在這邊已經習慣(自由)了,你可以做任何事情,而(中國)那邊不是這樣。」

神韻藝術團的宗旨是復興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Tiemens表示自己對中國文化非常感興趣,從神韻節目中可以「一窺其貌」,「這很特別」。

前石油公司高管:神韻舞蹈不用一個字能講故事

Jan Oldenburger退休前是荷蘭石油公司商業經理,他稱讚神韻演出「太精彩了,十分獨特」,「我從未看過、從未經歷過(這樣的演出),(舞蹈演員)詮釋得非常出色,我認為這很重要。太了不起了,令人印象深刻。」

「我發覺非常巧妙的是(演員)從舞台跳出來,進入到天幕中去,這是超高的技術。」

神韻演出展示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讓Oldenburger很感動,他表示明白了原來中國也有傳統文化,不是像現在人們常見的那樣。「看演出有了這也是中國的感覺。作為西方人這是我們沒有的視野,我發現她很美妙,有時很感人。」

「我覺得特別了不起的是,舞蹈可以不用一個字就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從未經歷過,覺得很非凡。」

Oldenburger說自己會這樣向人們推薦神韻,「千載難逢,一生一定要看一次,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會去看10次,但你一定要來看一次,所以我肯定會推薦她,絕對會。」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