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心的取捨看天意的賞罰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3月25日】

《淮南子》是一部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典籍,在二十世紀初被譯成英文和日文等語種,廣受讚譽。其中《人間》篇有一則關於陽虎與守門人的故事,很有意味。

話說陽虎在魯國作亂後被通緝,魯國的國君命令:關閉城門搜捕陽虎,凡抓獲陽虎者有重賞,放走陽虎者要重罪處罰。追捕者將陽虎層層包圍起來,圍堵了三層,陽虎只得舉劍準備自殺,劍鋒將要迫近腮部。這時有位守門人勸阻他說:「天下大得很,是無法測量窮盡的,為什麼要自殺?我將放你出城去。」於是陽虎奮力衝出重圍,在後面的追兵緊追不捨的情況下,那位守門人乘混亂之機放陽虎出了城門。

陽虎出了城以後折返回來,舉戈刺破放他出城的守門人的袖子,並傷及他的腋部。這時守門人埋怨他說:「我本來就和你非親非友,為了救你冒著被處死罪的風險,可你反過來卻刺傷我。你真是活該,會有這樣的災難。」

讀到此,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陽虎好不容易突圍保命,又為何折回,反傷幫了他的守門人?難道真如守門人所理解的「農夫與蛇」,又或是事出有因,一切都在冥冥之中另有安排?

故事後來,魯國國君聽說陽虎逃出城,非常憤怒,查問陽虎是從哪座城門逃脫的,並派主管官員拘捕有嫌疑的守門人。魯國國君認定凡受傷的守門人是阻攔陽虎並和他作戰的人,要重賞,並給與賞賜;而沒有受傷的守門人可能是故意放走陽虎的,要重罰、重罪處置。而在受傷領賞的守門人中,放走陽虎的那位守門人也在其中。這就是想傷害他反而使他得利。

人間萬象好似很錯綜複雜,用人理徘徊在名利與私情中,內心往往難以取捨。這則故事迂迴曲折帶給人很多深層的思考。當守門人忽遇輕生之人,或許本性出於對生命的悲憫,脫口而出真誠之語,有著善化人心的力量,畢竟人命關天,也屬救了陽虎一命,給其一次改過遷善的機緣,上天自有安排。但他私自決定放走罪人楊虎,也許擾亂了人一層面的理,因此得到相應懲罰,故此受傷。但此傷在後繼發展中又轉禍為福,轉罰為賞,用人心是難以琢磨明白的。不過由此可以感受到,福德不會因個人喜好,交換所能獲取;禍患也非違背本心,趨炎附勢可以逃避。善惡因果的循環規律,又怎會是人眼淺見所能判定的。

正如陽虎刺傷守門人的行為,與魯國國君認定受傷之人才是盡職盡責應當獎賞的,這一切好像陽虎的知恩圖報,又好似一場巧合。但不管怎樣都逃不出天意在人心這一層面的安排與賞罰。所以切不可被一時假象迷失了人的先天本性。也只有跳出私心執念,提升心靈的境界,才能生出更高的智慧同化上天的賜予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