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米芾「眾香國裡來,眾香國裡去」

德惠


【正見網2023年06月07日】

北宋著名文人米芾(公元1051至1107年),初名「黻」,後改「芾」,字「元章」,書畫自成一家,曾任校書郎、書畫博士、禮部員外郎等職,是歷史上有名的書法家、畫家,與蔡襄、蘇軾、黃庭堅合稱「宋四家」。

米芾一生除了以上這些貢獻外,還是一位在家修佛有成者。米芾青年時就信仰了當時的佛教,浙江新昌縣,東晉古剎大佛寺崖壁,就有他所題的「面壁」二字,可見他不僅是相信,而且有實際的打坐修行經歷。他在《私居帖》中,他寫道:「私居杜門,以禪悅為樂:幻法有如是,不以禪悅,何以為遣?」可知他還在入定的狀態下,體會到了修行的快樂。

晚年他在淮陽(今河南周口市淮陽區)當官時,甚至提前預知了離世的日子,出現了超常的狀態。據明代朱時恩編纂的《佛祖綱目》,以及清代《四庫全書》所記:「米芾晚年學禪有得,卒於淮陽軍中,先一月處理家事,寫告別親友書,並盡焚平生所好書畫等物,更又置一棺,坐臥飲食皆在棺中。前七日,不茹葷腥,更衣沐浴,焚香靜坐,及期,遍請諸郡僚,舉拂(塵)示眾:眾香國裡來,眾香國裡去。說完擲拂合掌而逝。」此外《滏水集》、《夷堅志》等眾多古籍中都記載此事。可見其真實性很高。

他臨終時說的「眾香國」是什麼呢?據佛教經典《維摩詰經》記載:「上方界分過四十二恆河沙佛土,有國名眾香,佛號香積」,此佛國中「唯有清淨大菩薩眾」。原來佛國中真的有一個眾香國啊,可見米芾的確是修行有成,去了佛國世界。

米芾不是出家人,只是在家修行者,可見修煉不一定要出家。其實修煉的法門甚至都不一定都以宗教的形式出現。當今洪傳世界的法輪功就是以氣功形式傳出的佛家上乘修煉大法,又名法輪大法,是真正的佛法。法輪功的學員們,都和米芾一樣沒有出家,而是在社會各自的階層、環境中修行,方方面面都做一個好人,一個非常非常好的人,當然也有宗教裡的出家人來修法輪功的,他們也都是在自己的環境中當一個真正的好人。

在1999年時,中共及其黨魁由於其無神論的邪性和個人的妒忌,發動了對法輪功的迫害。其實看看歷史就知道了,歷史上佛教、道教都遭遇過法難,被迫害的都很嚴重,然而迫害者最終都以遭惡報的形式收場。這次也絕不會例外,隨著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中共犯下了迫害佛法,迫害修煉人的滔天大罪,而且迫害持續至今,中共必有大惡報,最後必以遭天譴、天罰,直至天滅的結局收場。當今世界上對中共的圍堵、貿易戰、技術封鎖等等都是「天滅中共」的表現,未來會有更大的災難落在中共及其黨團成員的頭上。

法輪功學員作為佛法修煉者,以慈悲為懷,看到天滅中共的必然,不願眾生遭劫,廣勸世人退出曾加入過的中共黨團隊組織。因為當一個人不再是中共組織成員時,天滅中共的災難就與他無關了,他就不在天滅中共的劫數之中了,生命擁有光明的未來了。而那些就是不願退出中共的人,最後當天滅中共的災殃一到,必定在數難逃,成為中共的殉葬品,這是最可悲的結局。請廣大民眾能聽從法輪功學員的勸告,儘快退黨、退團、退隊,脫離劫難保平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