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德慧:尊重他人,力勝千鈞(數文)

陸忍 整理


【正見網2020年05月04日】

一、熱心助他人,先解脫別人

從前,有一個年輕的和尚,在化緣回來的路上,不幸被兩個蒙面人綁架了。他的雙手被死死地捆在身後,雙腳也被綁得牢牢的,站都無法站起來。後來,眼也被蒙上了,嘴也被堵住了。最後,他被關進了一間牆壁濕漉漉的屋子裡。
    
他感到自己被扔在了一個牆角處,他既氣憤又害怕,感到萬分無奈,甚至感到一種陰森森的死亡的氣息。就在他掙扎了一陣,終於筋疲力盡、徹底絕望時,他聽到身邊不遠處也有掙扎、喘氣的聲音。於是,他一點點地、艱難地朝那個有聲音的方向挪動。
    
當他終於接觸到另一個同樣被綁架的人時,他感到了一種求生的希望。他憑感覺馬上挪動到那人的背後,與那人背靠背,然後開始用自己尚能活動的手指,尋找那個人手腕上的繩頭。經過一番努力,他真的解開了那人手腕上的繩子。那人的雙手解脫之後,馬上扯掉了他倆的蒙眼條,接著又把他的雙手解開。二人接著解開了各自的雙腳。更令二人驚喜和感慨的是,他們竟是同一座寺院裡的和尚。
    
二人配合默契地打開了房間的後窗,並先後從後窗裡爬出去,獲得了自由身,跑回了寺院。他倆都得救了。
    
當二人驚魂未定地去向老方丈述說他們的遭遇時,老方丈微笑著,又不無神秘地說:「你們二人在危難之際,悟出了解脫的途徑,祝賀你們倆……明天,就由你們二人,去幫助另外兩個師弟,去開悟吧!」說完,方丈把兩個頭套和四根繩子,交給他們二人。
    
有時,我們會陷入困境中,無法得到解脫,這個時候,我們常常希望得到別人的幫助,以獲得解脫。其實,在很多時候,正是我們幫助別人解脫了困境,才能使自己得到解脫。這正如當我們把別人腳前的絆腳石搬開時,也正好給自己鋪平了道路。

 二、扁擔

古時候,有兩個和尚,各自帶著一隻行李箱,出遠門。一路上,重重的行李箱將他們倆,壓得喘不過氣來。他們只好左手累了換右手,右手累了又換左手。

忽然,有一個和尚停了下來,在路邊買了一根扁擔,將兩個人行李箱,一左一右掛在扁擔上。

他挑起兩個箱子上路,反倒覺得輕鬆了很多。

他幫助了別人,也就是幫助了自己。              

三、貴在正當二字

高僧慧能,為了考驗寺裡眾多僧侶的慧根,便在飛來峰的峰頂,修建了莊嚴肅穆的達摩法像,並傳話出來,寺內徒眾,誰能正大光明地觸摸到祖師的慧眼,誰就能繼承衣缽。
    
僧侶們一聽,便在私下裡紛紛議論,住持長老之所以要修建達摩金身,是要為將來的事作準備,誰能觸摸到祖師的慧眼,誰就是寺內住持的接班人。還傳說通往峰頂的山路崎嶇難行,更有甚者,還有不少高僧圓寂在登頂的路上!可見登頂之路,十分艱險。
    
寺內有的僧人,早已探索到了登頂的捷徑,按照這條捷徑登頂,路程可以縮短一半,到達峰頂的時間,會大大提前。有的僧人成群結隊從後山平坦的大道上緩緩而進,路程雖長,但平緩,沒有障礙。
    
只有一名叫心禪的僧人,決定從正面的路登頂。飛來峰的正面,山勢陡峭,山路蜿蜒曲折,荊棘滿途。心禪僧人,一步一步艱難攀行,披荊斬棘,流了不少汗和不少血。
    
到了峰頂,心禪發現寺內的眾師兄弟,早已站在達摩金身的佛像前,注視著心禪的姍姍來遲。
    
心禪僧人,也不羞愧,緩步登上佛像,觸摸慧眼。
    
這時,高僧慧能,出來宣布,心禪具有慧根,可繼承他的衣缽,並決定將未來的住持之位傳予他。眾僧一聽,十分驚詫,有的僧眾抱怨說:「心禪來得最晚,方法最死,毫無靈性可言。住持之位怎可讓他來坐?」
    
但是,慧能說:「人生在世修行,貴在正當二字。言正當言,思正當思,行正當行。眾人皆走捷徑,唯有心禪,從正面一步一步攀登;眾人皆走大道,唯有心禪從荊棘中,甘流血汗前來。他走的是正佛之路,你們卻不是。我怎麼可以將我的寺院,交給那些行為不正之人?切記:要走正道!」
    
眾人啞口無言。
    
言正當言,思正當思,行正當行,是佛的尺度,也是佛的修行。面對自己的事業或愛情,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尋找捷徑;更有甚者,還走上歧路。兩者都不是明智的行為。人生在世,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不要急功近利,也不要投機取巧,更不要不擇手段;否則會誤入歧途。

「切記:要走正道!」

四、尊重他人,力勝千鈞

從前,有一個禪宗寺院的長老,精通做大餅的技巧。他們寺院做出來的大餅,又香又甜,上山來的香客,都非常喜歡,紛紛花錢購買品嘗,因此,寺院的香火很是旺盛。
    
有一天,一個從遠方來的落魄乞丐,來到寺院,吵嚷著要品嘗大餅。小和尚們看他髒兮兮的邋遢樣,就不讓他進廚房,雙方僵持不下。
    
這時候,長老出現了,他訓斥徒弟們說:「出家人慈悲為懷,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呢?」於是他親自為這個乞丐,挑選了一個大餅,恭恭敬敬地送給他品嘗。
    
乞丐非常感動,吃完後,掏出唯一的三文錢說:「這是我乞討來的全部錢,希望長老你能收下。」
    
長老居然真的收下了,並且敬言,雙手合十道:「施主一路走好!」
    
徒弟們非常納悶,問長老說:「既然是施捨給乞丐,怎麼又收錢呢?」
    
長老答道:「他不遠千裡而來,只為品嘗這大餅,所以要免費給他品嘗;難得他有這麼上進的心,懂得為人處世之道,所以要收下他三文錢。有了這份尊重的激勵,他將來的成就必定不可限量。」
    
徒弟們根本不以為然,心裡暗想:我們師父是老糊塗了,大概在說夢話吧。
    
幾十年後,一位大富大貴的商人,專門上山,來拜謝當年的一飯之恩。令許多老和尚大吃一驚的是,他居然就是當初那個花了三文錢吃大餅的乞丐!
    
施捨大餅能使乞丐免於挨餓之苦,收乞丐的餅錢,卻能滿足他人格上的自尊。吃飽肚子只能解決一時之需,而精神上的尊重卻能激勵人的一生。這正是長老高明之處。
    
尊重別人是一種力量,能激勵人走正道;尊重別人有時能激勵他的一生,從而改變他的命運。我們要學會尊重別人。一份尊重和愛心,常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善果。用心地看待這個世界,用心地去尊重自己及每一個人,你將會發現,自己及周遭的人,都有著無窮的潛力。   

 

(均據《佛家經典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