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悟長老點化鄭行婆

德惠


【正見網2020年03月16日】

南宋時,合州城之中有一位老婦人,人稱「鄭行婆」,她是一個極虔誠的佛教居士。自幼就不吃肉,不飲酒,生長在一個虔誠信仰佛教的環境中。她每日專一念頌佛教中的某部經典,極為精進,幾乎從不鬆懈。

紹興辛未年(公元1151年)春,鄭行婆與其他人一起前往報恩光孝寺聽悟長老宏揚佛法。路上正好經過一家屠夫的門口,見到屠夫正在切牛肉,她便與同伴戲言說:這個牛肉應該用鹽醋來澆潑著吃,味道肯定很甘美。

到了寺裡,悟長老突然對她質問道:你為何吃牛肉?鄭行婆說:我從出生到現在從不吃肉,和尚您為何如此說?悟長老見她說的很肯定,便拿出一些藥來,用溫水調服,讓鄭行婆喝下去。鄭行婆喝下後,過了一會兒,便覺噁心,當即吐出一大碗牛肉似的東西來。

這時,鄭行婆才悟到:她路過屠夫門口時,違背佛教中的佛法「身、口、意」的要求,動了想吃肉的妄念、有求,還戲言說給別人。經此點化後,她修行更加精進了,更加不敢動妄念了。

故事裡,鄭行婆偶然動了吃肉的執著妄念,又開口說執著的話,真的在另外空間招來了相應的物質;這位悟長老也是神奇的高僧,他給鄭行婆喝的藥,居然能把另外空間的物質推到這個空間來。當然我不是說修煉一定要吃素,不同法門有不同要求,其實當年釋迦牟尼佛也沒要求出家人不可吃肉,而是要求出家人、僧人:施主施捨什麼食物,僧人就吃什麼,但對食物之色味不應動心,不應有求。我要表達的是:從此故事中可見修煉極為嚴肅,對修煉人的思想念頭、語言都有嚴格的要求,一念、一句話的錯誤都可能招來不好的東西,修煉人一定要修心,在小問題上都不能產生執著。

資料來源:《夷堅志·支志丁·鄭行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