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不敬信神佛,實為大錯特愚!(數文)

黎啟明 整理


【正見網2019年02月20日】

一、張元祈神格外至誠,特靈!  

後周時代,張元,字孝始,河北萬城人,年十六歲。他祖父已經失明三年,張元憂愁哭泣,晝夜步行誦經,以求福佑。他又讀《藥師經》,其中有「盲者得視」的文字,便請來七位僧人,點燃七盞燈,連續七晝夜,轉讀《藥師經》。每天邊走邊祈禱:「我為孫不孝,使祖父失明,如今以燈光,施捨法界,請求讓我祖父復明,我自願代他失明。」

到第七天的夜裡,他夢見一個老翁,用金篦治療祖父的眼,並對他說:「你不必憂愁了,三天之後,你祖父的眼必會好的。」張元在夢中高興地跳起來,驚覺,遍告家人。三日之後,祖父的眼果然復明,特靈呀!    

二、釋智興撞鐘,與眾不同!

唐代,京城大莊嚴寺的和尚智興,洛州人,勵行堅明。隋時曾跟從禪定寺的首律師,誦經持律,昏曉不停。到隋煬帝大業五年的冬天,輪到智興去撞鐘。同寺裡的一個叫三果的和尚,他有個哥哥跟隨煬帝南下江都,中途身亡,但凶訃還未報,他給妻子託夢道:「我行至彭城,不幸病死。由於生前無善行,如今墮入地獄,備受各種罪苦。幸賴這個月初十日,禪定寺僧智興,鳴鐘發響,聲振地獄,諸受苦者,都受到解脫。如今,我將投生於快樂之處,想報答智興的恩惠。你可準備十匹絹,送給他,並表達我的殷勤之意。」他妻子醒後,對別人講起,沒有一個人相信。緊接著,她又做了同樣的夢。過了十多天,凶信送到,與夢相同,她便把絹奉送給智興。全寺的長老都來問智興:『「為什麼你鳴鐘,就會有此感應?」

智興道:「我沒有別的法術,只是見佛經上說,罰膩吒王受苦,因鳴鐘而停止,《增一阿含經》上,也說:鳴鐘作福。所以,我敬遵此事,心中祈禱:替佛傳聲,救度眾生,而為。嚴冬時登上鐘樓,風割皮肉,赤手執椎,手掌破裂,不以為苦。每次鳴鐘之始,先發善願,禱求諸賢聖同入道場,同受法食,願諸惡鬼魂,聞此鐘聲,俱離苦難,獲得解脫,如此願得以實行,當加意奉佛修行。所以我才得到如此感應。」   

三、「不敬信神佛,實為大錯特愚!」

董雄,河南人。唐太宗貞觀年間,他任官大理寺丞。他自幼信奉佛法,多年以來一直吃素。因無辜受牽累,而與同事李敬玄、王忻,同被系押在獄。董雄誦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每日三十遍,枷鎖忽然脫落,自解。董雄驚告李敬玄、王忻。看那脫落的枷鎖,堅固完整,鉤連不開,離董雄有數尺之遠。他們報告給看守者。當時是御史張守一值班,他命獄吏,點燃蠟燭去看,甚感奇怪,便重新鎖上,帖上封條走了。

董雄只是不停地誦經,到了五更,又聽到枷鎖脫落的聲音。董雄又告訴李、王二人。到了天明,張守一來看,封條如故,而鎖已脫開。

李敬玄一向不信佛法,他妻子讀經,他常對她說:「你怎麼為神所惑,而讀此書呢?」及至見到董雄的事,便省悟:不敬信神佛,實為大錯特愚!方知佛陀是大聖人。當時,王忻也誦八菩薩名,滿三萬遍,在白晝中,鎖也脫落,與董雄一樣。不久,他們都被釋放了。
    
      
四、沉入海底依舊念經的老人 

唐朝有一富商,經常持誦《金剛經》,總是把經卷帶在身邊。有一次他到外國去做生意,夜裡住在一個海島上。其他的商人,貪圖他的財物,合謀殺死了他,裝進大竹籠,又加了些大石塊,連同經卷,一起沉入海底。

天明之後,眾商船就都啟航了。而夜間他們所住的島,有一座僧寺,從此這寺中的和尚,每晚都聽到有人念《金剛經》,那聲音來自海底深處。和尚們很是奇怪,便命精通水性的人,潛入海底,去探視。那人見一位老人,坐在竹籠中讀經,就把竹籠牽拉上來。廟裡的和尚,問老人是怎麼回事?老人說自己被人殺死,沉入海底,但不知道是在籠中,只覺得身處宮殿,經常有人來送飯食,很是安樂自在呢。

和尚們聽了,一片讚嘆,知道這是《金剛經》的靈驗。這老人並沒有死,便削髮為僧,在這座島上的廟宇中,出家了。
    
六、張政被須菩提救活

張政,邛州人,唐文宗開成三年七月十五日暴亡。他剛死,就見四個人來捉他,帶他走了半日,到一條大江邊,江面很寬,深約摸有三尺左右,仔細一看,江中全是膿血。張政便小聲念起《金剛經》(相傳是須菩提與釋迦摩尼佛的對談記錄)。鬼差聽了,顏色驟變。進入一城,見到個西域和尚,身高八尺有餘,罵鬼卒道:「為什麼不按公文行事,亂捉平民!」眾鬼卒都驚惶叩拜。即刻領見閻王,和尚與閻王相對而坐,道:「張政是我本宗弟子,被胡亂捉來。」閻王道:「讓我略為審問一下。」和尚現出怒容,閻王趕快宣判釋放,再看那四名鬼差,都已經戴上了大枷。

和尚親自領張政出城,已看不見所渡的大江了。和尚道:「我就是你所敬仰的和尚,你認識我嗎?我即是須菩提。」張政這才知道是藉助了持念經文的力量,被鬼差抓錯了人,方能得到救助,便再三拜禮。

和尚道:「弟子合上眼。」和尚用手杖朝他一擊,他不覺失聲,便活了過來。他死去已有三日,只有心頭,還一直溫暖。

 

 (以上均據宋代李昉《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