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邪教變蛇,信佛獲吉祥(數文)

陸真


【正見網2018年08月30日】

一、木柱子救回落水兒

康仲戚,唐憲宗元和十一年,前往海東,數年不歸。他母親只有他這一個兒子,日久很是思念。有個僧人來求食,他母親把對兒子的思念講給僧人。僧人道:「你只要持念《金剛經》,兒子很快就會回來的。他母親不識字,僧人便讓她請人寫一份經,把屋柱鑿個洞,藏經其中,外面塗上漆,每日早晚敬心禮拜。

有一天晚上,雷霆大震,把這根屋柱子,連根拔去。又過了一個多月,康仲戚果然回來了。他用錦囊,包裹著一根巨大的木柱到家,進門跪拜母親。母親問起:「你包裹的是什麼?」

兒子康仲戚道:「我在海上遇到大風,船破落水,忽然一聲巨雷,這根木柱子,落到海面上。我就抱著它,浮到岸邊。我的生命是它給的,哪敢不禮敬它呢!」

母親驚道:「它一定是我藏經的屋柱!」便破開柱子,取出經卷。從此母子經常一起,誦念佛家經卷。    

(出自《報應記》)

二、信邪教變蛇,信佛獲吉祥  

吳可久,浙江人,唐憲宗元和十五年,居於長安。他信奉摩尼教,妻子王氏,也跟著他信奉。過了一年多,王氏突然暴死。又過了三年,吳可久夢見妻子回來,對他說:「我因為信奉邪教(摩尼教),現已轉世為蛇,在皇子陂那座寶塔下面。明早我應該死了,望你為我延請僧侶,到那裡為我誠讀《金剛經》,以圖救我免除別的苦難。」

吳可久在夢中,表示不信妻子的話,並斥責妻子。妻子大怒,朝他的臉,吐了一口唾沫。吳可久驚醒了。覺得臉十分腫疼,簡直疼得難以忍受。王氏又託夢給丈夫的哥哥,說:「到園中拔取龍舌草,搗爛後,為他敷上,立刻就會痊癒的。」哥哥醒來,便去拔草,搗爛後,交給弟弟敷到臉上,很快就痊癒了。

第二天天明,兄弟倆同去請僧侶,誦念《金剛經》。俄而有一條大蛇從塔中爬出,抬著腦袋把眾人看了一遍。僧侶把經卷誦畢,蛇就死了。

吳可久和弟弟,於是皈依佛門,經常持念《金剛經》。全家人都安康吉瑞。

    
(出自《報應記》)  
   
三、強盜們發誓念佛經

開行立,陝州人,不識字,唐穆宗長慶初年,他常持《金剛經》一卷隨身,所到之處,焚香禮拜。有一次,他馱貨物到同州,遇到十餘名強盜行劫。開行立扔掉貨物就逃了。那貨物不過五六十斤,但強盜多人,竟抬不動。他們驚異地互相看看,就去追開行立,問他是怎麼回事?開行立講:「那裡面放有《金剛經》,恐怕是它的神力吧。」強盜們打開口袋,裡面果然有一卷經。他們反而送給開行立百餘貫錢,請他離開。

強盜們還發誓:「我們再也不做強盜,我們也要終身持誦《金剛經》。」

四、僧法正念經,延壽三十年

唐朝江陵的開元寺般若院,有個法正和尚,每日誦《金剛經》三七二十一遍。長慶初年,他得病死了,魂靈來至冥府,見到一位王者模樣的人,問他生平做何功德?法正和尚道:「常念《金剛經》。」

冥王便揖請他上殿,登繡座,念經七遍。殿上侍衛,全都合掌恭聽,台階下審訊囚犯的,也屏息而聽。念畢,冥王派一名冥吏,把他送還,並下階相送,道:「長老還可以在人間三十年,請不要停止誦經呀。」

法正隨冥吏,行了數十裡,來至一個大坑前。冥吏趁他走到坑邊張望,從身後一推,他便覺得由空中墜落下來。法正復活時,死了已經七日,只有臉還未變冷。

荊州的和尚常靖,親眼見到這件事。

(出自《酉陽雜俎》)

五、老虎不吃念經人    

石首縣有個小沙彌,名叫道蔭,一直持念《金剛經》。唐穆宗長慶初年,他有事外出,夜晚歸來時,在途中忽然遇到一隻老虎。老虎又吼又跳地奔來,沙彌自知難逃,就閉目趺坐,默黙念起《金剛經》,心裡指望這能保佑自己。

那虎果然就伏在草中不動了。及至天亮,村中有人來來往往,老虎就走掉了。再看老虎蹲伏的地方,饞涎已經流了一地。 

   
(出自《酉陽雜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