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達摩只履西歸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18年08月22日】

達摩是印度高僧,南北朝時來中國傳法,被稱為中國禪宗初祖。達摩在中國曾顯神跡:渡過長江時,並不坐船,在江岸折了一根蘆葦,站在這根蘆葦葉上飄然而過,留下了「一葦渡江」的傳說;來到少林後,將一個天然石洞做為他入定修煉的地方,面對石壁,盤膝靜坐,整整打坐了九年,至今身影還留在石壁上;離開人間時,更是留下了「只履西歸」的故事。

達摩傳法結束,「化緣已畢,傳法得人」後繼有人之後,便端坐圓寂了,葬在熊耳山,在定林寺為他修了佛塔。達摩圓寂,世所共知。然而東魏的一位使臣宋雲因事出使西域久而未歸,對於達摩辭世的事一無所知。兩年後,宋雲從西域返回洛京。在途經蔥嶺的時候,迎見達摩一手拄著禪杖,一手掂著一隻履,也就是鞋子,身穿僧衣,赤著雙腳,由東往西而來。

二人相遇後,宋雲認識達摩,急忙停步問道:「您往哪裡去?」達摩回答說:「我往西天去」。接著又說:「你回京以後,不要說見到了我,否則將有災禍。」二人道罷,各奔東西。宋雲以為達摩給他說的是戲言,絲毫沒有介意。回到京城以後,向皇帝復命交旨時,順便提到了他途經蔥嶺遇見達摩的事情。

誰知話音未落,東魏孝靜帝就發了火,怒斥宋云:人所共知,達摩死於禹門,葬於熊耳山,造塔定林寺,你怎麼說在蔥嶺遇見了達摩,死人怎能復活?這分明是欺君騙聯,豈有此理?說罷,便令殿角侍衛把宋雲扭出殿外,投入監獄。事隔數日之久,一天,孝靜帝坐朝審議宋雲欺君一案,將宋雲傳上殿,問道:你在蔥嶺遇見達摩的事情,究竟是怎麼回事,如實招來。

宋雲實話實說:皇上容稟,蔥嶺見達摩,祖師光著腳,一手拄錫杖,一手提只履。僧衣隨風飄,翩翩向西行。他說回西天,不讓我吭聲,假若說出去,災禍必報應。臣覺是戲言,順便奏主君。如今從實說,句句都是真。不敢欺皇上,萬望是非分。孝靜帝聽了以後,半信半疑,真假難辯,無所適從。群臣們在殿角下,也是議論紛紛,有的說:達摩在世,人所共知,哪有死人還陽魂?宋雲犯的是欺君之罪,應當依法處置。有的說:達摩西歸宋雲見,監禁豈敢再欺天,既然真假是非難辯,可以開棺驗證。

孝靜帝採納了後一條建議,命人將達摩墓挖開,開棺一看,竟是一具空棺,裡面沒有屍體,只剩一隻鞋子。宋雲的不白之冤平反昭雪。孝靜帝將定林寺更名為空相寺,以資紀念。

現在少林寺碑廊內,還有一塊《達摩只履西歸相碑》,上邊刻有四句詩:

達摩入滅太和年,熊耳山中塔廟全。
不是宋雲蔥嶺見,誰知只履去西天。

達摩只履西歸的神奇故事,流傳很廣,歷代遊人留下不少讚頌詩詞。明萬曆年間,金忠士在《題達摩面壁》的七言律詩中寫道:

渡江一葦浪花飛,九載跏趺坐翠微。
面壁已知僧入定,巢肩亦是鳥忘機。
無生色相俱成幻,有漏人天總悟非。
何事宋雲蔥嶺見,少林風雨悵西歸。

達摩是修行得道的高人,告訴宋雲不要說見到了他,宋雲不信,結果給自己招來幾日牢獄之災,當然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正因為如此,給後人留下了達摩只履西歸的神跡,豐富了中華文化。

今天是歷史的關鍵時刻,眾多修煉人修到很高境界知道了中共罪孽滔天,將被上天,被眾神佛淘汰銷毀的歷史定局。他們以慈悲之心站出來,救人於危難來臨之前,讓人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不要作為中共組織的一員被中共牽連,而遭災禍。當年宋雲不信達摩告誡,受了幾日牢獄之苦;現在人們若不信「天滅中共,退黨、團、隊保平安」的告誡,未來大難臨頭之際,可沒有後悔藥啊。

資料來源:《傳燈錄》 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