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慧能慈悲救度刺客

陸文


【正見網2018年04月12日】

禪宗六祖慧能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僧人之一,他圓寂後肉身不腐不壞,栩栩如生,至今還供奉在廣東韶關的南華寺中。

當初慧能得到禪宗五祖弘忍法師的衣缽傳承,成為下一代的傳人,也就是禪宗六祖。五祖弘忍的另一位弟子神秀同樣也是修行人,並沒有因此心生妒忌做不好的事,可他門下的一些不肖弟子卻嫉妒慧能得到了衣缽,想置慧能於死地,他們多次背著神秀派刺客謀刺慧能,但都沒有成功,有的刺客反被慧能感化,成了慧能的弟子。今天我就為大家講一個慧能救度刺客的故事。

某次他們又偷偷找到一個叫張行昌的江西人,此人年輕時曾當過俠客,讓他去刺殺六祖慧能。此時的慧能已經在佛法修煉中有了超常的能力,預知此事,就把十兩黃金放在座位上。

當晚夜暮時分,張行昌潛入慧能的禪房,準備行刺。此時慧能已經看見了他,毫不畏懼,反而伸出脖子靠近刺客,主動讓他砍。張行昌揮劍猛砍三次,慧能竟然絲毫無損。接著慧能開口說話:「正劍不邪,邪劍不正。只負汝金,不負汝命。」張行昌被嚇倒在地上,向慧能哀求悔過,並且願意馬上出家為僧。

慧能把早就準備好的十兩金子給他,說:「你還是先走吧!你不走,恐怕我門下的弟子們會加害你,你以後可以改換裝束再來,我自然會收你為徒。」他聽從慧能的指點,連夜逃走。

後來,張行昌在某處出家為僧,法名志徹,雖然持戒修行很精進。但心中總想起慧能說的話,便遠道前來拜見。慧能說:我想念你很久了,為何來的如此晚?他答:過去幸蒙和尚慈悲免罪,現雖在別處出家苦行,但想來想去,這樣終難回報您的大恩大德。是不是只有傳您的法,度化眾生才是回報的唯一方法?於是我就來了,請求您為我解說佛法。從此,昔日的刺客張行昌,今日的僧人志徹,便拜慧能為師,成為他座下弟子之一。

慧能以慈悲度化來害他的刺客,包容他人,心胸廣大,有慈悲心,是真正修行人的風範。

資料來源:《壇經•頓漸品第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