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不自醫

鄧英士


【正見網2023年12月15日】

中國古代,流傳一句話,醫不自醫。就是醫生不能給自己治病,甚至醫生也不能給自己的親人治病。這裡說的是中醫,病也不是簡單的病症,一般都是比較複雜的。症狀明顯的病可以自己調養,但是複雜微妙的病是自己治不了的,無論自己的醫術再高,也很難給自己治。

我們當地,清朝末年之後,有個很有名的醫生,他的寶貝兒子得了重病,自己屢治不好。到外地請醫生,最後也沒來得及,他兒子年紀輕輕的就去世了。周圍人笑話他,你自己是有名的醫生,怎麼把親兒子治死了呢?但是他給別人治病有很多成績,享有盛譽。

中醫有「醫不自醫」的說法。西醫沒有這樣的說法,只要自己的醫術夠高,自己拍片自己診斷開方吃藥,是常有的事,何況親人?

為什麼,中醫講,醫不自醫呢?這和中醫的原理有關係。中醫講望聞問切,比如切脈,基本的脈象都可以切,可是脈象的浮沉輕滑的細微差異,各個醫生的判斷結果是不完全一樣的,對病理推斷和診治也會造成因人而異。中醫的望聞問切等等,都是以醫生自己的身體作為基準。西醫是以儀器檢測的指標作為基準。這是根本性的差異。

中醫以醫生自身的身體作為基準,來感知,來檢測病員的各種狀態。醫生在出診的時候,都要平心靜氣,先把自己的身體穩定下來。就像精密測量儀器啟動時候的自檢一樣,首先確保檢測的基準是可靠的。機修工在檢修設備的時候,遇到複雜的故障,都會找一台好的設備。把好的設備,和壞的設備之間的各個零部件,各個要點的工作參數,進行逐一對比,就會快速找到故障。如果能把病員的身體的狀態以及精氣神的狀態,和健康者的身體進行對比,能夠快速的找出病因。一些微小的變化,都能夠發現,就容易診斷,可以準確進行治療。醫生自身的身體就是最熟悉最好用的基準。

可是,醫生來給自己診治,自己的身體那個部位有病了,那個部位的基準也就壞了。以一個有病的標準來檢測,就沒有辦法檢測細微的症狀差異了。如果醫院的檢測設備壞了,還能檢測嗎?檢測的精度也滿足不了要求啊,出來的結果能有效嗎?

如果醫生和病員是親人,親人之間,有同脈同象的問題。至親之間,由於血緣關係,長年累月生活在一起,生活習慣也相似。現代醫學發現,血親之間是有各種奇奇怪怪的遺傳病的,非血親之間的親密關係會有傳染病。如果醫生和病員的面相、脈象等都有很大的相似性,有些病的症狀的細微變化,就很難檢測。不能診斷病症,怎麼對症下藥呢?所以中醫的醫生,也很難給親人治某些病。

以醫生身體作為標準有什麼好處呢?

第一就是方便。醫生在哪裡,都可以診斷;到哪裡,哪裡就是醫院。醫生可以獨立工作,一個醫生就可以是一個醫院。西醫必須是固定的地點,西醫的設備多大啊?怎麼移動?沒有電還不能工作。需要很多種專業精深熟練的技術人員配套,匯聚在一起,相互分工合作,才能醫治。

第二就是便宜。以人體為基準,哪個部位異常,哪個經脈異常,一對比就出來了。容易找到病根,能夠對症下藥。有些病,在最關鍵的地方疏導一下就可以了,無需過度用藥。另外藥物在身體各部位的反應也可以體察。中藥也很便宜,針灸都不需要藥費。西醫醫院,那麼多高級的專業人士共同協作,能不貴嗎?至少,中醫不需要昂貴的設備和昂貴的檢測費用。

第三就是,環境適應性。病員和醫生,同處同樣的地理環境,同樣春夏秋冬四季變化,同樣的自然環境,兩者身體之間的狀態差異,形成強烈的對比,容易診斷。西醫的檢測設備多數處於空調房間,無論寒冬酷暑,始終保持在25°左右的室溫。一個人,大熱天從外面進醫院,沒病也可能被檢測為體溫超高。大老遠,匆匆忙忙,車馬勞累,趕到醫院,各項指標可能早就發生變化了。

第四就是檢測的因素更多。西醫的指標有:血壓,血糖,體溫等儀器檢測的指標,雖然現在的醫院非常高級,技術設備非常先進,各種指標類型也是非常有限的,主要的檢測指標一般不足百個吧。

人體有多少狀態啊?人體的狀態,在精氣神,五臟六腑,四肢五官,言行舉止各個方面,都有細微微妙的表現。中醫的指標多的去了。現在的中醫院也講血壓之類的,其實是中醫在現代被嚴重破壞了,連標準都被西醫同化了。以人體作為標準,才可以全面的檢測人體的全方位的狀態。雖然說西醫的指標也是根據人群統計的,但是這些指標是靜態的,範圍很寬,缺乏動態,缺乏環境的適應性,以及各個病症的具體的針對性。比如說,血在身體內的運行,西醫認為在哪裡都是一樣的,血血平等,都是營養,蛋白質。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的血是不一樣的,五行之間相生相剋,相輔相成,是動態的。由看得見血液,器官,細胞,以至於微觀、更微觀,昇華為精、氣、神的方方面面。中醫的檢測因素遠遠多於西醫。

第五與道有關。中醫基於五行學說,五行與道家密切相關。講究醫生的修養和道行。雖然閱歷和經驗,能夠提高業務能力,但是最根本的還是醫生的道行。

道行因人而異,不同的中醫師的診斷結果也是千差萬別的。西醫依賴於設備,隨著科技設備越來越先進,西醫檢測的幾個指標也越來越高。而現代的很多中醫師,根本不相信道和德,自身被七情六慾嚴重傷害了,也沒有什麼道行。現在人的生活普遍雜散亂,不能嚴格要求自己,自身的標準,還不如西醫呢。至少西醫設備檢測的幾個技術指標還是高精度,非常準確可靠。

道行高的醫生,身體健康的程度要高於一般人,檢測的標準也高,診斷的非常細微。按照科學來講,就是檢測靈敏度更高,解析度更高,準確性更高,檢測的指標更全面。

過去的中醫師,對生活方方面面都有嚴格的自我要求,很少有窮奢極欲,貪圖酒色財氣的。多數都是仙風道骨,溫文爾雅。一些名醫,都有非常高的道行,他們的身體也非常乾淨,超脫世俗。以這樣的身體作為標準,病人的身體的各個部位,各個器官,各條經絡,的異常都可以檢測。五臟六腑的病態都可以檢測出來,以及病人的身體,在各種環境的改變,四時八節的輪換,都有相應的體現。甚至可以預先感知,藥物的藥性在身體中的各種運行狀態。

扁鵲、華佗、董奉等的身體都是有神通的,不僅可以感知,而且可以直接透視。病人的每個器官,每個細胞的異常都可能會被發現。有人講,周圍的人哪裡疼,自己也會那裡疼,很敏感。身體到了這個地步的醫生,就可能有這種能力。兩個人剛見面,不需要望聞問切,就知道病人的身體哪地方出問題了。一碰面,兩者身體之間,自動進行比對。中醫以這麼高的標準來診治病人,基準實在太高了,各種神奇的診治效果,遠非現代的西醫可比。

道行可以通過修行得到提高,中醫來自道,中醫中包含著很多修行的知識。孫悟空和濟公都沒有學過醫,為什麼能治病呢?很多得道高人都可以治病。他們都經過修行,得到一個純淨無漏,無病無災的身體。以這樣的身體為標準,對病人進行檢測,病人身體的每個分子,每粒原子的運行狀態都可以檢測,極微觀的致病因素都能檢測。甚至跨越時空,遠在千裡之外也能治,能診斷病人的前世今生的罪業和苦難。治療方法也就更不走尋常路,而且包治百病。

道家講,人體就是小宇宙。真正修行覺悟者的身體是不是個宇宙呢?以宇宙為標準來給人治病,那不就是最高標準嗎?以宇宙為標準,可以幫助無數神佛過關度難呢。

醫不自醫,其實就是中醫的診治的基準的問題。中醫以人體為標準,是非常高深的,也是神奇的,妙不可言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