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戲

不惑


【正見網2024年03月14日】

人世間是座大戲台,常人都在戲台上忘我的表演著沉浸著,執著心沒去的修煉人,也會被戲中的劇情所迷惑,從而隨著劇情的跌宕起伏而樂而憂。

曾經而立之年得法的大法弟子們幾近花甲,當年的大法小弟子們已經過了而立之年,就成不成家的問題各執己見。

做父母的說得符合常人狀態,做子女的說現在常人的狀態是大部分都不結婚。做父母的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做子女的說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無後德為大,不是無後人,本義被邪黨篡改了。做父母的說師父講了:「我們年輕人還要組織家庭的。」(《轉法輪》),做子女的說師父還講了:「那說我就不想找朋友,我這一輩子就不想結婚了,那就是個人問題了。你不想結就不結,我們也不強為你,就是一切都是這樣。但作為弟子必須潔身自好。」(《新加坡法會講法》)

分歧由此而生,平時各自工作生活相安無事,等到過年,觀眾配角各自就位,常人議論誰誰家的還沒結婚,七大姑八大姨開始張羅,人未到,戲台已搭好,相親局已在路上。

這樣的戲年年演,主角不變,配角更替上場。然而鑼鼓喧天花好月圓的期盼依舊只是期盼。

今年過年期間,一部完整的戲分三場,戲中人淋漓盡致的表演著。

第一場:意見不合,衍生氣怨

鑒於往年相親的經歷,做子女的已經厭煩了這些場合,然而礙於親戚間的「好意」與「關心」,答應去,為避免做父母的像以往一樣過度的抱有期待,提前打好預防針:去可以,不要有任何期待。

做父母的一聽急了開始口不擇言,做子女的也氣上心頭,指責做父母的求名的心放不下,是因為時常被人問為什麼兒女都還沒成家,面子上過不去才會對此事如此執著。明明對這事執著的不行還假裝不在意還用法來掩蓋,雙方氣怨已生,不歡而散。

第二次:戲入高潮,主配盡歡

相親歸來,感覺不錯,之前的陰雲已散,眾演員都喜笑顏開。幾天下來,仿佛八字一瞥已定,做子女的開始計劃要怎麼裝修房子,做父母的開始盤算手裡的錢夠不夠,做親戚的等著明年此時喝喜酒,主配皆歡。

第三場:戲終人散,各自清醒

介紹人摸清兩邊態度之後,開始施壓:對方態度已定,就看這邊,要是不煉法輪功,過年就能辦酒,要是煉法輪功此事就得再斟酌。見這邊不為所動,撂下話,此事自己早點去跟對方說,別讓介紹人為難。

話題挑開,戲終,歸於平靜。

作為旁觀者,我時常也會被戲中的細枝末節所帶動,不由得感嘆,人確實可憐而低能,隨隨便便一件事情就能控制人,就能讓人為此而樂而憂而慶而怨。而作為一個修煉人,放不下的執著心就是造成自己被常人帶動或如常人一般認識問題的而被世間假象所困住的主要原因。

作為修煉人,我們都明白,人的一生都是定好了,人只不過是按照已經定好的劇本在走。常人的姻緣有月老在管,修煉人的路都被師父從新安排了。那麼,作為為兒女婚事操心的修煉人,可以問問自己,你能左右自己的命運嗎?連自己命運都無法左右的人,又何必想左右別人的命運?再問問自己,為什麼如此執著希望兒女成家?是兒女情放不下?還是因為被別人問起時感覺面子上過不去,求名的心在作怪?還是羨慕別人兒孫滿堂的幸福生活?還是覺得兒女成家了就少了一件大事?看看周圍的常人,養完兒子養孫子,無非是解決了一個麻煩好解決下一個麻煩……

作為修煉人,我們明白,與自己無關的事不會發生,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由對應的執著心促成的,那麼作為被催婚的修煉人,可以問問自己,心中是否還保留著對人的美好生活的嚮往,為什麼不想結婚,是真的達到了境界,還是因為遇不到自己心中喜歡的人?是真的為自己的修煉負責,還是想逃避世間的麻煩……

每個人都有自己後天形成的觀念與人心,在不同境界中的修煉人對同一件事情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所以本文並非要討論青年大法弟子應不應成家的問題,因為每個修煉人所面對的問題都有自己的因緣關係和要修煉的因素在裡邊,具體問題如何把握,只要自己入心學法,其實都能找到答案。在此只想談一談從中看到的一些問題,望有類似人心的修煉人能不被戲所迷,找出執著,提高上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