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安全感」別錯付

理悟


【正見網2024年04月10日】

一年多前,我從一篇同修文章裡看到了「安全感」一詞,當時也沒多想。近幾個月,我意識到了自己的很多問題的根也是沒有安全感,也從其它文章中注意到了此話題。感謝同修的「點撥」,很多時候,自己的確意識不到一些問題,就被不同的文章啟發到了。

我從小就把內心的安全感建立在別人對自己的認可和喜愛上,把別人對自己如何看得至關重要。長大後,基於此種觀念的延伸,更把男女間的「兩情相悅」當成最高級別的認可和喜愛;在人群中處處希望通過炫耀「優勢」來收穫誇讚,對不認可自己的人,是一種怨恨和牴觸的心態;面對不被人認可的情形,是逃避和恐慌。

這種錯誤價值觀派生出了很多的執著心,比如,希望自己顏值出眾,從同性那裡可以「收穫」羨慕和誇讚,從異性那裡更可以「收穫」喜愛和仰慕。

說來好笑,大學時,我最羨慕的女生,還不是顏值出眾的,她的「優勢」是有張童顏臉,被看成小娃娃般,就為這個我就把人家羨慕得不要不要的。因為我覺得,兒童能夠收穫普遍的喜愛及寬容,這正是我看重的,不想面對成人世界的冷漠殘酷,比如可能的質疑和批評,更無法接受被人不認可和否定。

被文學作品灌輸的現代觀念洗腦,自己曾相信了一種由「美麗的謊言」編織的歪理邪說,就是:人生在世,年輕美麗,讚美和高看,必須如此,除此之外,沒有意義。

「被別人認可和喜愛才安全」這種觀念像堅冰一般,現在還在溶解中。讀一些傳統文化故事,我認識到,自己的安全感錯付了對像。

古人通過面相來看命運,那可不是看長得好看不好看。故事中,有人做了善事後面相變了,比如某個皺紋的走向變了,因此命運變好,那人又沒去醫美除皺,貌似顏值也沒提升,但是命運提升了。古人教子,都是教孩子要善良,這樣會被老天爺護佑,多積福德命就會好。人家提升命運檔次,靠的是老天爺,所以多做善事來「取悅」老天爺。

而現代觀念下的一些人,把命運好壞寄托在「別人」那裡,什麼別人對自己認可不認可、是不是「真愛」等等,美容也是為了取悅「霸道總裁」而不是老天爺。也不想想,「別人」也好,「霸道總裁」也好,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控不了,能掌控你的命運?這不是錯付了對像?什麼「霸道總裁承諾對你好一輩子」,跟笑料一樣。

安全感及命運是託付給「老天爺」還是託付給「別人」,這是本質上的不同。而託付給「老天爺」的方式,則簡單易行,就是行善積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