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人心要拔「大蔥」不能割「韭菜」

新生


【正見網2024年04月08日】

今天上午幫同修整理一篇文章,看到同修文章裡寫了好多修去人心的細節,這個同修幾年都是在家庭中與家人發生矛盾後,向內找,找出了很多人心,然後艱難的再修掉這些人心。可過一段時間,家中又出現了一些矛盾,同修用同樣的方法,再找人心,再修去它。反反覆覆,來來回回,年復一年,就這麼不斷的,反覆的修去這些人心執著。

看到同修的出現的狀態,我靜下心來,回想一下自己修煉的過程,我不是也和同修一樣嗎?二十幾年的修煉路上,不也是在不斷的向內找,不斷的修去找出來的人心,可是有些人心還會不斷的再冒出來。想著想著,突然師父一句法打入我腦中:「下士人心去不完」(《洪吟六》〈度人度己難〉)是啊。我問自己:修煉二十多年了,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的人心呢?答:是不應該的!問:自己是個下士嗎?答:不應該是。那為什麼人心到現在還這麼多呢?答:去人心方法有問題。繼續向內找,去人心方法有什麼問題?哪裡有問題?

二十多年來,修煉路上,儘管自己感到很精進實修自己,可總是時不時的會出現很多人心執著,修得很苦很累。經常出現今天冒出來這個心,明天又出來了那個心,不斷的變換著花樣出現各種各樣的人心,這真是修煉中割捨了這個心,那個心又來了,真的就像割韭菜一樣不斷的會有新的問題出現。

前些日子學《精進要旨》時學到〈挖根〉這篇經文,當時一下子,我就看到了自己人心不斷的原因,那就是各種心的根沒挖掉,就像一坑大糞,會冒出臭味,我只在味上下功夫處理它。冒出一點,清理一點,再冒出來再清理 ,循環往復,接連不斷。這不就像割韭菜一樣嗎?只要韭菜的根還在,上面的葉子永遠會不斷的生長。修煉人的人心,如果不從根子上挖出來,將其連根去掉。它就會不斷的滋生出各種人心執著來。

最近這些日子,每當一個人心翻出的時候,我不是急於排斥它,鏟除它,而是尋找它的根源,譬如:當出現不修口時,我不是先對著不修口這顆心,而是往下找,找不修口的根源是什麼(黨文化),根源的根源又是什麼(現代觀念行為)?根源的根源的根源又是什麼?

最後我找到了:它就是構成人的本質「私」。反過來看,沒有「私」就不能形成現代觀念;沒有現代觀念,就不會被這些黨文化薰陶;不存在這些黨文化,就不會背後說人,就會修好口。經過一個來回找下來,我明白了,不是人心難修難去,而是修它的方法不對套路。找到後:現在我輕鬆多了。我雖然不敢斷言自己,已經找到了這些人心存在的所有根源,但是我認識到了它們都是來自於「私」。

明白道理後,我想:修人心不能再像割「韭菜」那樣,要像拔「大蔥」一樣,把它連根拔起,不給這些人心留任何後患。我下決心從這裡改變,從這裡修正。此時我請求師尊加持弟子的正念,給弟子為他的正念,證實法的正念,放棄為私為我、自我保護、證實自我的舊理變異思維。

經過一段時間過後,我真正明白了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責任和使命,一切為了眾生,救度一切眾生。我的人心也在救度眾生的正念面前變得越來越渺小,人的思維變成了神的思維。我找到了修去人心的最好方法那就是:別割「韭菜」要拔「大蔥」。我好輕鬆啊!雖然有點遲,但我還是明白了。寫出來與同修們分享。

個人認識 ,有不在法上的,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