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找觀念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4月08日】

除夕夜,為了看「神韻」,我與妻子同修輾轉三處,一直忙到十一點多,最後也沒能如願,只落得失望而歸。

大年初一,發完六點正念,妻子同修問我對昨晚的事有何感想,我順口說沒有什麼感想,她說我倒有些感想與你交流。然後,妻子同修分享了她發現的我的三個觀念與我們共同的一個執著。

皮凍是如何做出來的?

小時候家裡窮,過年時候,大人要熬制肉凍給我們吃,具體的熬制方法我並不清楚,只是印象中肉湯放一夜就成了肉凍。於是,我想當然的認為肉凍是因為天冷凍出來的。

白天談到這個問題,我還是老觀念,妻子給指出來,我還不服。一查,真是錯了。原來,肉凍(皮凍)不是因為天冷溫度低凝固的,而是膠原蛋白的作用才凝固成型的。就這麼點事,也是幾十年後的今天才明白。

雙保險也不保險

為了看神韻,我提前問好了兩家同修,向妻子吹噓說是雙保險,肯定能看到。可到了除夕夜,一家的「愛博」打不開,去另一家說的好好的硬是沒找著地方。然後,不甘心,硬著頭皮去一家明白真相的旅館看,卻發現新唐人今年根本沒安排夜裡的重播。結果,雙保險一點也不保險。

理所當然的重播

歷年以來,新唐人都安排了神韻在除夕夜首播之後的重播,我就認為今年夜裡一定也有重播,可事實是今年沒有。本來就是人為安排的時間,變化是正常的,可我的觀念已經形成了,就認為還有,最後被現實打臉。

還有一個共同的執著,就是除夕夜看神韻,其實也算是一個觀念。大法弟子除夕夜看神韻理所應當,並沒有錯,可凡事過猶不及,過分追求就是執著。象昨天夜裡,本來已經錯過了兩家,大陸首播也快完了,心也該放放了。可我們硬是拿著禮物,去找常人想辦法,最後還是沒看到。執著暴露的多麼充分呀。

妻子的分享,使我受益匪淺,這些看起來不是事的事,背後竟然藏著這麼多人的觀念,而我竟然甘之如飴,絲毫未覺。想想自己修煉二十多年了,人的東西還這麼多,實在是有些汗顏呢。

而後,我進一步悟了悟,發現這些觀念的形成都源於一個思維習慣——想當然。皮凍是天冷凍出來的是自己想當然的認識,雙保險就保險是自己想當然的認識,夜裡必定重播也是自己想當然的認識。而這些想當然的認識形成之後,自己並沒有進一步去探究落實找到真相,而是直接將其固化,於是,一個個觀念就形成了,自己也時不時就要被自己的觀念左右一把。想當然害人匪淺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