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臥青燈古佛旁 來時大願莫要忘

纖纖


【正見網2024年04月12日】

《紅樓夢》中的大部分人都是沉溺於繁華中,不能自拔的。但有位女子卻是例外,那就是惜春。曹雪芹筆下的這位奇女子就早早的出了家。這首《金陵十二釵正冊•惜春》共二十八個字:「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勘破」在這裡是看破紅塵之意。這裡是說惜春看到其他人的命運,於是換上緇衣出家為尼。其實惜春是非常有智慧的,也是能放得下的。很多人並不是看不破紅塵,而是放不下紅塵。在利益面前、誘惑面前,想放下就是非常難的。

「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這裡詩人認為惜春是可悲的,或許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上看問題的。一個人孤燈立在古佛前,很多人認為一定是孤獨的,但在本人來看,或許就不是這樣了。詩人的想法是代表了世人的想法的,認為豆蔻年華的少女是應該追求自己的幸福的。就像是今天的世人對大法弟子的誤解,會認為你們這也不求那也不要的,活著是為了什麼呢?

在世人看來爭爭鬥鬥是幸福的,享受榮華富貴是幸福,找個好對像是幸福的。但在大法弟子這裡,就不同了,有差異了。大法弟子不出家,但也不執著於人世間的物質本身。大法師父在經文《新加坡法會講法》中告訴我們:「人在常人社會中爭爭鬥鬥,他覺的活的有意思,他認為百年之後回味回味還挺有意思,這就是人。可是不同層次也有負的因素存在,這一點是肯定的,但不是修出來的,是由法安排的。」

不同的境界是有不同的幸福概念的。惜春放下榮華富貴是有她的目的的,世人為她可惜,她自己可不是這樣認為的。

當然詩人當時是在鋪墊文化,為大法用的。惜春自有自己的幸福感受,是別人感受不到的。大法弟子的幸福,也是別人感受不到的。但一定是幸福的。

今天大法開傳,世人無論曾經是誰,今天都不該忘記自己的來時大願,是為了得法而來的。我們祝願所有的那些為眾生而下來的神,都能夠今生得法,至少是認可大法,那樣才會有未來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