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歷史真貌─中國文化的又一輝煌時期 宋朝(六)

(公元960年--1279年)
心緣


【正見網2004年10月31日】

《推背圖》中關於南宋建立的相關預言

《推背圖》第二十二象預言了南宋的建立。第二十二象的圖中畫著一匹馬站在洪水中。意思是說康王趙構在建立南宋之初,隨時面臨著被金國滅亡的危險。

讖文是:「天剔當空,否極泰來。闖闖淼淼,木遘大賴。」「天剔」即天馬。意思是徽宗、欽宗二帝被金人俘虜後,趙構出來,否極泰來,雖有金兵威脅,但從此開創南宋偏安王朝。

頌文是:「神京王氣東南,禍水汪洋把策干。一木會支二八月,臨行馬色半平安。」其中「一木會支二八月」,暗含著奸臣秦檜的名字。這四句是說,二帝被俘虜後,王氣就到了東南方,但金人的禍水仍是最大的威脅;與二帝一起被俘的秦檜在被金人送回南宋後,在朝作了宰相,成為金人的幫凶,主張偏安求和,並一再迫害抗金將士。

南宋建立和高宗理政時期

當金將斡離不破了開封,將徽、欽二帝及后妃、宗室俘虜北去時,宋朝趙姓皇族嫡系宗室之中只有康王趙構幸免於難。康王趙構是宋徽宗的第九子、宋欽宗的弟弟。在金兵第二次圍攻開封前夕,他以親王的身份,奉命與刑部尚書王雲一起出使金朝求和。走到磁州(今河北磁縣)時,王雲暗中勾結金人,準備挾持趙構為人質。其陰謀被當時磁州知府宗澤識破,趙構故未北上,而是退居相州(今河南安陽)。金兵滅北宋前夕,宋欽宗派人夜間縋城而出,委任他為河北兵馬大元帥,讓他組織河北宋兵入援京城。不久,即傳來斡離不俘徽、欽二帝北去的消息。而金兵在撤出開封之前,冊立原北宋宰相張邦昌為「大楚」皇帝,讓他替金人統治黃河以南地區。偽楚政權很快垮台,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於1127年五月於應天府(河南商丘)即皇帝位,改年號為建炎,是為宋高宗。後來高宗又定都臨安(浙江杭州)。史稱此後的宋朝為南宋。

宋高宗趙構從1127年至1162年在位,共三十六年。在南宋政權建立初年,由於金兵的嚴重威脅,高宗任用聲望極高的李綱為宰相,積極抗金;並支持愛國將領宗澤率軍北伐,以圖收復中原和北宋失地;還一度支持岳飛的抗金鬥爭。那時,河北、河東的軍民紛紛組織義軍抗敵,多的幾萬人,少的也有上萬人。

後來,傾向於偏安的高宗撤換了李綱,並聽信奸臣秦檜的唆使,與金朝和談,使岳飛收復中原的大業功敗垂成。

公元1142年(紹興十一年),南宋與金朝簽訂「紹興和議」,其主要內容如下:宋向金稱臣,「世世子孫,謹守臣節」;宋金疆界,東以淮河中流,西以大散關(陝西寶雞西南)為界。宋割唐(河南唐河)、鄧(河南鄧縣)二州及商(陝西商縣)、秦(甘肅天水市)二州之半予金;宋歲貢銀二十五萬兩,絹二十五萬匹。 同年,岳飛被害。二十年後,即公元1162年(紹興三十二年),金朝撕毀和議,大舉南侵。宋高宗不得不於紹興三十二年宣布退位,讓其養子趙斌繼承皇位,自己當太上皇帝。

精忠報國之岳飛流芳千古

當南宋偏安於東南之地初期,高宗重用了那些主張抗金的大臣,並支持將領岳飛抗金、收復北方失地,以血「靖康之恥」。

岳飛,字鵬舉。史書記載岳母為了讓岳飛記住忠心報效國家,便在岳飛的背上刻上「精忠報國」這四個字。

而後人通過他的詞作《滿江紅》可一窺岳飛的雄心壯志: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真是不負所望,在南宋弱軍殘兵的時勢之下,他組織一支所向無敵的岳家軍。這軍隊不但能與金兵抗衡,而更大有收復北宋所失的全部省縣之勢。他曾經以五百騎兵打敗敵兵十萬,令金人聞風喪膽,當時有言「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岳飛主要的戰功有:1128年,在泛水關大敗金兵。1129年,打敗游寇張用、李成,又在廣德打敗金兵。1130年,敗金兵,光復健康,因功升官。1134年,光復襄陽六郡,移駐鄂州。1135年,剿平洞庭湖之亂,因功升開國公。 1136年,大破齊兵。1140年,在郾城破兀朮拐子馬。在朱仙鎮又大敗金兵(金龍蛟尾陣)。

岳家軍之所以所向披靡,是因為岳飛一方面統兵紀律嚴明,對百姓秋毫不犯,有「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的美名,由此得到了百姓的支持。另一方面他十分關心士兵。士卒有疾病,岳飛親自為他們調藥;諸將遠戍,岳飛負責照顧他們的家人;對於戰死的,岳飛為之淚下,並撫育其孤兒,或者是幫他們的兒女完婚。凡是朝廷有犒賞,岳飛都給了軍吏,一點也未曾留給自己。

岳飛一心掛念宋氏王朝的安危,有人問他天下何時太平,岳飛說:「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後來,主張和議的宰相秦檜私通金人兀朮,要害死岳飛。為了構陷岳飛,他在高宗面前進讒言,連下十二道金字牌,將在前線作戰的岳飛父子召回國都。使者一到,岳飛笑著說:「皇天后土,可表此心。」

岳飛在接到十二道金牌回歸時,有一個叫道月的禪師勸他不要回去臨安。但忠義的岳飛為表明自己的忠心,沒聽道月禪師的勸告,仍隨錦衣衛回歸臨安。道月只好留下一首詩送給岳飛:「風波亭下水滔滔,千萬堅心把舵牢;只恐同行人意歹,將身推落在深濤。」

岳飛被押回臨安,開始時,秦檜命令何鑄審理,岳飛撕裂衣服把背上「精忠報國」四大字給何鑄看。何鑄被他的精誠所感動,知道他是無辜的,於是回去把詳情告訴秦檜。然而秦檜卻另外叫一個忌恨岳飛的人審理岳飛的冤案。此人假公濟私,極盡誣陷之能事,然而還是找不到證據。

當時岳飛被關的獄中有個亭子就叫風波亭。岳飛知道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不是自己想扶起天數已盡的宋朝就扶得起來的,於是在獄中仍處之泰然,不憂不懼。

最後秦檜以一手書小紙,以「莫須有」的罪名在風波亭殺害了忠良父子!岳飛死的時候,年僅三十九歲,家無餘財,當全國軍民聽到岳飛被害的消息,個個頓足號呼,悲痛不止。

害死岳飛後的秦檜,十分忌恨道月禪師,便指使侍衛長何立到金山寺逮捕他。當時道月正在講經說法,何立靜悄悄的在旁伺機而動。想不到道月禪師口占一偈:「吾年四十九,是非日日有;不為自家事,只為多開口。何立從東來,我從西方走;不是佛力大,幾乎落人手。」隨後,坐化而去。

不過,善惡有報是天理,害死岳飛的秦檜遭到了應有的報應。他惡夢頻發,失魂落魄,並把自己舌頭嚼得膿爛,流血不止而死。其妻子王氏亦死於非命,舌頭拖出二三寸長。不久,高宗也駕崩。

孝宗即位後,為表彰岳飛的忠義,下令重修岳廟,將其修得金碧輝煌,並在岳飛墳前鑄造了跪著的秦檜、王氏、万俟、張俊四個奸人的形像。有人在墳上題了一副對聯:「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在大殿正中,赫然四個大字「精忠報國」閃閃發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