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根本執著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4年11月17日】

我發現「我想成為一個無私無我的好生命」已成為我的一個根本的執著。難怪當我看到同修沒修好的一面時,我自己居然有不想修的念頭,因為我懷疑大法無法讓我成為一個好生命。我居然懷疑大法,沒有想到自己真的有按照大法的要求、師父的要求做了嗎?眼睛老是盯著別人,忘記凡事要向內找,無條件的向內找,忘記凡事都有修煉的因素在裡面,忘記邪惡利用我的執著,如意的演化假象給我看。

我的這個根本的執著讓我忘記大法弟子是以維護法、證實法為第一位的,所以「證實大法」常常有意無意變成了「證實自己」。事實上,當我的心不夠純淨,有一顆私心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時候,雖然不自知,但是救度工作就無法達到那麼神聖,效果自然就會打折扣,所以我雖然積極做著救度眾生的事,但常常會有人心浮現,如:幹事心、歡喜心、顯示心、自滿、爭鬥心等。

師父呀!弟子對不起您呀!居然曾經懷疑過師父的慈悲、大法的威力。雖然這種感覺讓我非常痛苦,但是它確實曾經浮現在我腦海中。原來是自己沒有按照大法的要求做,師父的要求做;原來自己一直沒有真正的去認識「證實法」這三個字的涵義,沒有把維護法視為天職;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我的這個根本的執著在作祟。「我」字未除,做事的基點不正,表面上是為眾生,骨子裡卻是為了滿足自己求完美的私心而做,為了證實自己存在的意義而做,為了自己的快樂而做。

想成為一個好生命沒有錯,但是執著於好生命本身是無法成為好生命的,就好像執著於上大學本身而學習不好是上不了大學的道理一樣,好生命是在實修的過程中自然達到的。為何修煉?一個大法造就的生命,一個大法粒子本來就應該是無私無我的,一個大法粒子本來就應該歸正自己同化大法呀!否則還能算是大法的一個粒子嗎?我們都是重任擔在肩的,我們要證實法、救度眾生,不修好自己能行嗎?能做的了嗎?配做嗎?

一個完全放下自己、沒有自己的生命是無漏的,是沒有執著心的。這時還會存在不能靜心學法、發正念嗎?救度眾生的心能不純正嗎?還會有歡喜心、爭鬥心等種種不好的心出現嗎?救度眾生是天職,是慈悲心的自然體現呀,所以一個無私無我的人,他的一舉一動自然就在證實著法。

個人體悟,不妥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67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