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受到傷害暴露了我自身存在的問題

心語(日本)


【正見網2005年01月06日】

新年元旦的第二天,日本大法弟子在一起學法交流,我由於埋頭在家以寫文章創作的形式做著大法的事,有大半年沒出去與大家在一起,便領著1歲的兒子和4歲的女兒興沖沖的參加集體學法來了。沒想到即使在這種如此神聖的場合,也會感受到自身存在的問題,也會明白是師父在利用自己意想不到的一點小矛盾來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執著,提醒我應該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修出善心。

矛盾來時,偶然得無法預料。由於去得晚,又帶著兩個小不點兒,大包小包連吃帶用的那種狼狽相不說也能想像得到,人太多隻好在中間的僅剩的人行道暫時安頓下孩子,等待休息時間再換地方,可休息時間一到,有人告訴我應該把行李放到靠牆的地方,過道影響人走路,我又是照顧孩子又是搬運東西,孩子又鬧著要這個要那個,急得我心裡竟有些煩燥,剛把東西收拾放包裡拎到靠牆的地方,另一人看見了說放這不好,是師父的相片底下,不敬師父。我急忙又拎著幾個包四處張望,看看哪處東西較少有空地,找到一處拎過去,剛放下又覺不妥想換一個孩子不容易影響人的地方,又將那沉甸甸的幾個包提起來試圖從那裡走開,不想一不小心從一同修前面跨了過去,滿以為同修看見了,我慌慌張張找地方又拎著沉甸甸的幾大包回頭還得瞅那兩個孩子,沒想到她的話語把我一下愣住了:「你可別隨便從包上面跨過去,大多包裡都放有大法書,這樣對大法不敬。」

我一下像被人潑了一盆冷水,不知為何在我聽來,這話竟這樣刺耳,我對這突如其來的責難感到一下難以接受,沒想到如此嚴厲,這般沒有人情味兒,我著急離開不小心跨過了她前面的手提包,的確裡面裝有大法書,我心裡酸酸的,來時的那種興奮一下涼了半截,竟然使我有些不知所措,象做了虧心事兒似的,趕緊找個角落把東西放下,心裡好一陣傷心難過。

結果與我結伴而來的同修又招呼我把東西拎到她那去,說那裡陽光好,孩子不冷。當我終於安頓下來時,我旁邊的一個弟子連忙把自己的東西搬走,讓我與孩子有足夠的空間,不由分說硬是把地方倒給了我,這一下又把我好一陣感動,那種複雜的心態,竟來不及細細品味,但我知道,我碰到的這些事一定與我自身有關。

當我聽到別人批評我那嚴厲的語氣時我其實心裡憤憤不平,我只知道責怪別人怎麼對我這樣,很難平靜下來向內找自己的問題,一遇到矛盾就向外推,實際上當我不服氣、不樂意甚至指責別人怎麼如此冷漠,不幫助別人還如此苛刻,覺得別人傷害了自己時,已是常人的執著心暴露出來了,如果我不找自己,就等於放棄了修煉,就白費了師父的一片苦心,於是我冷靜下來壓住心中的不平,問著自己,是不是我在平時也有這樣的語氣,也覺得自己站在理上,盯住別人的缺點,十分苛刻地嚴厲的指責過別人,自己還覺得是為了別人好,是為了大法,是不是我自己存在這樣的問題而沒注意到呢?當自己感到受到傷害很難受時,是不是被我說過的人也曾那樣難受,自己還沒覺察到呢?否則這樣的事絕對碰不到,於是我反省自己,一下想到了這幾天頭頭是道的批評丈夫,批評孩子,一副高高在上的嚴厲的態度,把我丈夫(不修煉)氣得說我能說會道,把他當成了不懂事兒的小弟弟一樣教訓。對付孩子我也是嚴厲有加,一看到她的缺點,我就心裡堵的慌,非要她改正不可,否則一看見她就心裡難受,連說帶罵氣呼呼的,不時用大法的法理一遍一遍指責她的哪跟哪兒不符合修煉人標準,給大法抹黑。然而我自己呢?卻可以放鬆自己,我沒有用善心去對待他人,別人的行為不符合自己的觀念時就氣得不行,而且還口口聲聲為了別人好,甚至用大法當藉口,我一下明白了自己的言行是寬以待己,嚴以待人。正是我自己違反了大法,把法理用在監視別人的行為上而忘記了修自己,如果我象那位把自己地方騰出來讓給我的同修那樣知道用行動來關心幫助別人,用善心對待他人,怎麼會長期陷在與丈夫孩子鬧矛盾的狀態中呢?我怎麼連常人的妻子知道尊重、關心丈夫這樣的常識都忘了呢,甚至在孩子面前數落他,想到這裡我心裡一陣慚愧,默默的對師父說道:「弟子錯了,我應該主動關心照顧別人才對。」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3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