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祁連山冰川在退縮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5年02月05日】

近年來,祁連山冰川融水比上個世紀 70 年代減少了大約 10 億立方米。冰川局部地區的雪線正以年均 2~6.5 米的速度上升。因為水源減少,近 10 年來自然生態環境嚴重惡化,北臨騰格裡和巴丹吉林沙漠、面積達 12 萬平方公裡的戈壁和沙地,綿延 1000 多公裡的河西走廊地區以及內蒙古阿拉善盟地區,目前已經成為中國北方強度最大的沙塵暴的源頭。

專家分析,冰川退縮、雪線上升除自然氣候的因素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人口膨脹、超載放牧、過度開墾、亂砍濫伐、濫采地下水。

從1949年起在這之後的20年中,西北地區先後搞了3次大規模的毀林開荒,破壞草地667萬公頃,毀林18.7萬公頃。到上個世紀的90年代末,甘肅全省水土流失面積38.9萬平方公裡,占總面積的85.6%。

由於過度開發,黑河上中游水壩截流量猛增,導致下游來水量銳減,首先受到危害的就是生態。資料顯示,從上世紀 60 年代至今,黑河流入額濟納旗的水量已由每年 10 多億立方米減至 2 億立方米左右,而東、西居延海分別於 1961 年、1992 年相繼乾涸,造成居延綠洲大面積退化、萎縮。梭梭林在最近 50 多年間由 113 萬公頃減少到 38 萬公頃,額濟納旗胡楊林也由 5 萬公頃減至 2.6 萬公頃。嚴重退化的草場面積已達 330 多萬公頃,草本植物由 200 種減至 80 余種。

由於地表水源的不足,人們大量開採地下水源,一些地區地下水位嚴重下降。甘肅石羊河流域下遊民勤盆地地下水位下降了 10 米左右,敦煌地區因超采使地下水位下降了 27~32 米,漏鬥區面積 120 平方公裡。由於盲目開採地下水,使地下水位迅速下降,導致大量地表植被特別是沙生植物因地面焦渴而死亡。長此下去,一旦天然形成的生態平衡被打破,帶來的是更加嚴重的生態破壞。

例如,上世紀50年代,發源於祁連山的石羊河上游年徑流量尚為6億立方米,到目前,已不足1億立方米。因為供水不足,在石羊河下游的民勤縣,只好拚命打深水井。從100米到300米,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水質變壞,50萬畝沙生植物因地面焦渴而死亡,520萬畝草場退化。草死沙生,導致生態環境日益惡化。如今,這裡年均風沙日數達139天,最多時達150天;8級以上大風日數70多天,年均強沙塵暴日數多達29天。整個地區沙漠化、荒漠化趨勢在加劇。

石羊河、黑河都發源於祁連山。起源於青海祁連山的黑河全長 821 公裡,由南向北,流經甘肅省河西走廊的張掖市、臨澤縣、高台縣等 6 個縣市,最後注入內蒙古額濟納旗。然而,位於黑河末端的居延海由於中游地區大量截流擴灌,來水量逐年減少,東、西居延海分別於 1992 年和 1961 年乾涸。隨著居延海水域的消失,額濟納綠洲急劇萎縮,沙塵暴頻繁發生,致使額濟納旗生態環境急劇惡化,成為中國沙塵暴三大源區之一。

沒有祁連山冰川就沒有河西走廊。當人們不珍惜蒼天的恩賜時,反過來就把自己的命運給葬送了。

參考資料:祁連冰川縮減危及河西走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