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地面沉降威逼長三角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5年01月20日】

據中國官方報導,在蘇滬浙三省地質礦產調查部門歷時5 年完成的長三角地區地下水資源與地質災害的調查評價報告中指出,地面沉降已給長三角中心地區造成損失近 3500 億元。

報告認為,由於長期超量抽取地下水,目前在長江以南的長三角10萬平方公裡的範圍內,已經引起了區域性地面沉降與地裂縫等地質災害。其中上海市區、江蘇省蘇錫常地區、浙江省杭嘉湖地區已經形成三個區域性沉降中心,並且地面沉降在長三角地區有連成一片的趨勢。

專家指出,地面沉降是一種潛在的災害,雖然不像印度洋海嘯來得那麼突然和猛烈,但肯定會加重洪澇和風暴潮等災害對沿海和低平原城市的危害,使現有的堤圍失去原設計功能。例如,未來海平面上升50厘米後,上海黃浦江百年一遇的高潮位將變為十年一遇, 而太湖以東平原河道水閘的排水能力將平均下降20%,可能導致排水不暢,延長內澇時間。另一方面,海平面上升還會加劇海岸侵蝕作用,淹沒灘涂和濕地。

人為的過量採集地下水資源是大面積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2003年10月公布的中國地下水資源評價顯示,由於大量的超采地下水中國形成的地下水降落漏鬥已有100多個,面積達15萬平方公裡。華北平原深層地下水已形成跨冀、京、津、魯的區域地下水降落漏鬥,有近7萬平方公裡面積的地下水位低于海平面。

中國長時期的乾旱和人類的污染造成了中國嚴重缺水。據BBC報導,中國官方消息,中國669座城市中,約400座供水不足,這就是中國60%的城市缺水,其中110座城市更是嚴重缺水。中國水利部官員說,在32個人口超過100萬的大城市中,有30個長期受缺水問題困擾,這意味3000多萬人口長期缺水,而中國全年缺水量則達400億立方米。同時,中國水源受到了嚴重的污染,全國只有38.1%的河水可以飲用,一些地區的重金屬和有機物污染導致癌症和胎兒畸形。估計,中國全國約有三億人飲用不安全的水。

中國官方指出,中國北部超過6300萬農民飲用的水含氟量超標,中部、東部、和西南部的6000萬民眾患上和水質惡劣有關的疾病。 另外,由於缺水情況嚴重,導致農田受旱,平均每年減產糧食280多億公斤。

古人認為,乾旱是因為執政者亂殺無辜的行為導致的(春秋考異郵曰:「國大旱,冤獄結。")。自從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以來,「中國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受到過中共的迫害,估計有五千萬到八千萬人非正常死亡,超過人類兩次世界大戰死亡的人數的總和。」(《九評-共產黨》)。暴政引發的自然災害,在不斷的告訴人們:人類是逃脫不了大自然的安排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