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墨子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3月01日】

墨子,名翟,戰時的宋國人,墨家的創始人。在宋國任大夫。他平時編撰著述經學典籍,勤於道家的修煉,曾著有十篇文章,被稱為《墨子》。他的論點和儒家分歧很大。

有位叫公輸般的能工巧匠為楚國造了攻城用的雲梯,用來幫助楚國攻宋國。墨子聽說後就急忙趕往楚國。路上腳磨破了,就把衣裳撕下來裹腳,跋涉了七天七夜終於到了楚國。墨子見了公輸般後勸說道:「你為楚國造雲梯攻打宋國,宋國何罪之有?楚國土地廣闊,卻少百姓,而宋國的老百姓多,耕地少,去殺自己的不足,爭多餘的土地,不可謂智;宋國無罪你卻要去攻打它,不可謂仁;你明知道不對而不去向楚王勸諫,不可謂忠;爭取了卻沒有取得效果,不可謂強。」公輸般說,「攻宋的事已經定了,由不得我,我已經對楚王說過同意他攻宋的話。」

墨子就直接去見楚王,對楚王說:「如今有這麼一個人,捨棄自己豪華的馬車卻想去偷鄰居的一輛破車;放著錦鍛袍服不穿,卻想去盜取鄰居一件短衫;放著自己家的魚肉不吃,卻想去偷鄰居的粗糠野菜,大王您說這是個什麼人呢?」楚王說,「若真是這樣,必是一個狂人。」墨子又說:「楚國有雲夢澤盛產的麋鹿,有長江漢水盛產的魚、龜,是天下最富足的國家。而宋國連山雞、鮒魚和野兔都沒有,這就像把魚肉和糠菜相比一樣。楚國盛產杞樹、桑樹、梓樹和豫章樹,而宋國連幾丈高的樹都沒有,這就像錦鍛袍服和短衫相比一樣。我聽說大王打算攻打宋國,這不和您說的那個狂人一樣了嗎?」楚王說:「善哉,但是公輸般已經為我造好了雲梯,他說必能攻下宋國。」於是墨子又要求見公輸般。

墨子解下自己的衣帶放在桌上,假設是宋國的都城,又摘下頭巾假設是宋國守城的士兵和武器,公輸般就擺布他攻城的器具。即使公輸般變化了九次攻城的戰術,都被墨子擋住了。公輸般攻城的器械都用盡了,而墨子防守的策略還綽綽有餘。公輸般說:「現在我已經知道怎麼攻破你了,但是我不說。」墨子說:「我也知道你會用什麼方法攻我,我也不說出來。」

楚王問其故,墨子說,「公輸般的意思是只要殺了我,宋國就守不住了。然而他不知道,我的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早就帶著我布置的守城械在宋國都城上等待楚國的進攻呢。雖然把我殺了,楚國也不可能取勝!」楚王只好改弦易轍,決定不打宋國了。

墨子活到八十二歲那一年,自己感嘆地說:「我已經歷過世間的一切,福祿、榮譽和官位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我將離開紛雜的塵世,追隨能呼石成羊的神仙赤松子漫遊。

墨子進了周狄山,精思道法,一心想得道成仙。他多次在附近的山間聽到讀書聲。有一次他剛睡下,有一個人來到他跟前,脫下衣服替他蓋在腳上。墨子就偷偷看,發現身邊有一個人,就立刻起來問那人:「您是不是這山嶽中的神靈,特意來超度我成仙的呢?如果是,那就請您對我施以教誨,傳授修道的精要於我!」那位神仙說:「我知道你誠心修道,所以特地來問侯你。你有什麼要求?」墨子說:「我想長生不老,與天地同在。」於是那位神仙就授給他寫著修道要訣的絹書和朱英丸方、道靈教戒、五行變化等二十五篇經書,並對墨子說:「你本來就有仙骨,又聰明,得到我給你的這些東西後就能成仙,不需要再拜師學道了。」

墨子拜謝接受了神仙所授予經卷,並照著去作,得到了驗證,就根據自己的體會把那二十五篇經卷的要點編撰成書,書名叫「五行記」。

後來,墨子修成了地上的神仙,為避開戰國時代的紛爭混亂,他就隱居起來了。漢武帝時,皇帝劉徹曾派楊違作使者,帶著玉璧和錦緞去聘請墨子,墨子堅辭不出山。使者看墨子的容顏,像五十來歲的人。墨子常在五嶽周遊。

(出《神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