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歸真路



【正見網2005年03月13日】

暮色中,我像迷路的小孩遍尋不著她的家,正當自己急得團團轉時,我竟遠遠看見台大經濟系劉鶯釧教授倚著門,慈祥的向我招手,我安心跑過去,心裡卻納悶:「噫?她又不是我媽媽,我怎麼有了一種回家的感覺呢?」劉教授親切與我話家常,風趣儒雅的談吐,溫柔和煦的笑容,讓人有種信服依靠的嚮往。

原來,是劉教授讓我有了回家的感覺!

「你要喝什麼呢?喝多多好嗎?」「好啊!」我一邊回答,一邊環顧這舒適雅致的居家,再看看劉教授雖年過半百,卻依舊白皙紅潤、神清氣爽,我好生羨慕:「劉教授的身體一直都這麼健康嗎?」

「其實你不知道,過去我一直被胃痛折磨著,不痛的時候還好,一痛起來,人生就變黑白的……」

以前,劉教授有著成堆的藥罐與昂貴的保養品,也有許多的醫生好友,該喝什麼、不該吃什麼、國外維他命、民間養生秘方等,劉教授瞭若指掌。她小心翼翼經營自己的生活,束手束腳吃著生機飲食,為的就是趕走這十多年來糾纏她的胃疾!

追求生活品質的劉教授不允許有任何病痛在自己身上,但是,不管她怎麼做,「胃痛」仍像個定時報到的炸彈。每當肚子又傳來陣陣絞痛,劉教授只能無助的蜷縮身子,任憑汗珠、淚水在臉上淌流。「胃痛控制了我的一切,不管自己作得再多,一旦病痛來臨,卻什麼都掌握不了!」劉教授的心底升起深沉的沮喪與無奈。

在長期的壓抑與折騰下,劉教授對於教學有著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遺憾。每當學生走後,她總懊惱不已:「我真是沒有耐心,我說的話會不會刺傷他?下次我要為學生作得更多才是啊!」但是,每當「下次」來臨,同樣的懊惱再度上演,一次又一次的悔恨讓劉教授不禁大嘆:「人為什麼這麼難改變?人真的沒有辦法去改善自己嗎?」

我點點頭,人的確容易陷在積習難改與因循苟且中難以自拔啊!

「但是,你知道嗎?我找到了!我真的找到辦法了!」事隔多年,劉教授的語氣仍難掩當時的興奮。那天,系上同事送她一本《轉法輪》,並誠懇告訴她,這本書是法輪功的心法,在煉功之前,要先把這本書好好看完。

當天劉教授迫不及待看了起來!「第一次看《轉法輪》,覺得它比武俠小說還好看,我花了十個小時一口氣看完了。」看完後,劉教授恍然大悟,為什麼胃痛會治不好?為什麼自己會這麼難改變?!人生的目地在哪裡?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些在她內心深處百轉千回,尋尋覓覓探索的疑惑,終於在此豁然開朗!

劉教授長期的工作訓練,講究實證科學,要非常明白、清楚每一件事情的是非對錯,因此,當她在踏入法輪功修煉法門時,也是透過理智思考與明確判斷所做的決定。沒有耽誤一點時間,劉教授趕緊借來教功錄影帶與書籍,在一個禮拜內學會了五套功法。

每天,劉教授在學法實踐中努力修去自己的執著與不足,在晨起煉功中淨化滿身病痛的身軀。漸漸的,那些看不開、放不下的名利求索、愛恨情仇,在修煉中慢慢變得純清。過了一個半月,劉教授猛然想起:「噫?我的胃痛呢?」

是的,胃痛就這樣不翼而飛了!劉教授撫著肚子,想起這一個半月不曾服藥、未曾忌口,胃竟然舒服的讓她忘記自己是個陳年的老病號,那一刻,她真是感動得落淚!「當我心性提高上來,我的身體就跟著改變,從我修煉那一天到現在已七年多了,胃痛不曾再犯過,現在,我終於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身心合一!」祥和的語氣,柔柔的微笑,劉教授的表情是多麼幸福!

修煉之後,面對層出不窮的學生問題,劉教授一改過往的急躁,用心輔導不同的個案。對於她所教授的必修課程,更不厭其煩的給予學生每一學期八次的考試,不論大考、小考還是抽考,上千份的考卷她都親自批改,為的就是想更了解學生的問題,設身處地去幫助他們成長。春風化雨的熱忱,真心耐心的解惑,讓劉教授成了學生口中「慈祥的媽媽」,也讓她榮獲台灣大學九十二學年度的「教學傑出獎」!

劉教授笑著說:「以前我看到不公的事情,總會義憤填膺的氣得不行,現在我明白問題的根源在於人心,唯有道德提升,才能真正改善社會!」於是,劉教授將小愛化為大愛,投入全球性的公益事業,義務擔任總部設於紐約的非營利性電視台─「新唐人電視台」的台灣代表,為維護自由、人權而奔走,為散播和平、希望而努力!

人過中年,名利的競逐,老化的身體,讓每個現代人渾渾噩噩、疲乏無力,但劉教授卻在法輪大法的修煉中活得健康自在、神采飛揚!

人生短短數十載,劉教授已踏上她生命的返本歸真之路,是否,你也來走上一程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