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真善忍」國際美展作品介紹:《正義之場》《橫幅》(上)

─董錫強訪談錄
朱清明 根據訪談錄音整理


【正見網2005年03月31日】

能談談您是怎麼走進大法修煉的嗎?

在國內的時候,我岳父岳母都是煉法輪功的,當時我就是做事,修煉煉功很少,一直幫助大法做事。99年7-20時挺緊張的,大法弟子不方便做的,我就幫著去做。那陣子,說我修煉吧,也是一腳門裡一腳門外。我真正開始進來修煉是師父美術講法的時候,師父的講法對我震動挺大的,我覺得自己應該在大法中做一些具體的事了。我以前畫畫,並不太明白為什麼,現在知道了,有了對油畫全方位的理解、感覺。以前不太明白的,聽了講法後就都明白了。

您那幾幅畫是怎樣構思的?

我那幾幅畫(《正義之場》《橫幅》),都是生活中我接觸到的場景。我一直參加各種大法活動,一直在觀察。觀察過程中,就發現了我作品中想表現的東西。藝術是有感而發,大的場面我畫不了,我的畫都是非常貼近生活的,都是周圍大法弟子的一舉一動。我以前在報社工作,來到美國以後參加各種大法活動,經常下班後做橫幅做到半夜,我看到那些年輕人、老人還有小孩都在那裡做,我挺感動的。在洪傳大法的時候,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很感人。每個畫家的表現方式不一樣,我的表現方式是從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發現出美來。《正義之場》畫中的幾個老太太,我有一陣天天去大使館看她們,一般人做不到的,而她們能做到,天天都去大使館,那真挺感人的,我覺得應該把它記錄下來。我畫的那幾個人都是原形。原來那幅畫的背景是一種很深的背景,後來改成草坪和樹。畫面的右邊有一雙鞋,那雙鞋還有一個故事。畫中穿黃衣裳的那個老太太,那鞋是一個弟子給她的,也是一個老太太,那個老太太已經走了,這個穿黃衣裳的老太太給我講那雙鞋的來歷:她在做夢的時候,那個去世的老太太託夢說她在那邊很好,在夢中那個老太太變的非常年輕,讓她轉告她老頭和她姑娘要好好修,不要放棄。那雙鞋就是那去世的老太太送給她的,我居然畫在畫上了。我想這是無意之中給安排的吧。

董錫強,《正義之場》,油畫,48英寸 x 36英寸 (2004)

《橫幅》那幅畫靠中心的地方我畫了個小孩,我覺得有小孩更加增加生活氣息,我著重刻劃小孩的眼神。再加上放講法的小蜜蜂,表達一種大法的延續,大法的美好。我選擇的是非常貼近生活的場景。

董錫強,《橫幅》,油畫,48英寸x 36英寸 (2004)

我現在正在畫迫害的題材,這是現在的需要。現在我是想了以後馬上就做。有時我想如何如何構圖,要做出來才行,做本身就是一種修煉。我第一批那幾幅作品是用了兩個半月畫出來的,那個速度已經相當驚人了,當時我什麼也不想,就是去做。不對的再糾正再改,重新再來,這就在提高。

您對傳統油畫有什麼看法?

我喜歡的就是傳統古典油畫,凡高、畢卡索的東西我不喜歡,我在繪畫方面接觸的都是傳統古典油畫的東西,我也臨摹古典油畫,研究古典繪畫,因為對於什麼是傳統和古典,要弄明白才行。真正古典的東西是什麼呢,我認為是有嚴謹的素描,裝飾性的色彩,均衡的構圖,這三點。看那些大師的東西,都具備這幾點。還有傳神,畫的東西栩栩如生。

(待續)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5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