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雷暴襲重慶 響雷數千次

周同編輯


【正見網2005年05月04日】

綜合中國新聞網絡報導,5月3日凌晨,重慶爆發了強雷暴,全市範圍內響雷數千次。

據報導,據不完全統計,3日凌晨重慶全市範圍內爆發了數千次雷電。根據衛星運圖顯示,降雨雲系自西向東移動,3日凌晨0點至早晨7點,重慶市榮昌、大足、主城乃至南川黔江均爆發了雷暴。

據專家介紹,伴有雷聲和閃電現象的天氣,氣象上稱為雷暴。重慶市是全國多雷暴地區之一,每年的四五月份都是雷暴的高發期,每年的雷暴日多達51天,秀山縣雷暴日竟最高達103天。

這種不多見的強雷暴天氣前不久也突襲廣東地區。

3月22日上午,廣東省大部分地方突然遭遇強雷暴天氣襲擊。據報導,上午8時起,一條南北向長達300多公裡颮線自西向東影響廣東省,造成廣東省大部分地區先後出現了今年入春以來最強強雷暴襲擊,並且廣州、雲浮、高要、南海等市縣測站觀測到冰雹。

資料表明,強雷暴平均移速極快,每小時超過50公裡,早晨8點還在廣西梧州,11點就到了廣州;強度極強,積雨的雲頂高度達到13公裡,降水回波強度也是 氣象觀測史上不多見的,超過了65dbz,已經達到雷達觀測回波強度的極限值;而颮線經過的地方,相繼出現強降水、閃電、雷鳴、大風、冰雹等災害性天氣。 這次強對流天氣影響範圍廣,颮線掠過的韶關、清遠、肇慶、茂名、雲浮、佛山、廣州、增城、東莞、惠州、深圳、花都、梅州、河源等地市先後出現8級以上雷雨 大風、冰雹和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據報導,3月22日11時左右老天忽然變臉,廣州上空烏雲密布,狂風大作,雷雨交加,出現了強雷雨天氣。雷雨來臨時,烏雲籠罩,漆黑一片,讓人猶如置身黑夜之中;報導說,22日廣州天氣十分反常,一日幾變天。

這是繼1985年4月10日,相隔20年後廣州氣象觀測站再次測得冰雹。據悉,雲浮、高要、南海等市縣測站也觀測到冰雹,其中,雲浮市冰雹直徑達到10m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