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洪水淹沒廣西梧州河東直逼河西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6月23日】

綜合中國媒體的報導,6月20―21日,受強降雨影響,廣西西江中上游干支流水位上漲迅猛,西江幹流梧州於22日8時水位漲至25.54米,相應流量53300立方米每秒,流量超過百年一遇。目前廣西梧州河東堤已漫頂,梧州洪水形勢十分嚴峻。

報導說,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六月二十二日淹沒了廣西梧州市河東城區,洪水已經淹到居民樓三樓。六月二十二日梧州洪水水位打二十六點三六米,超警戒水位九點零六米,並且以每小時五厘米的速度上漲。目前梧州市河西城區的居民也正在撤離。

消息稱,這次洪水來得十分突然,水勢兇猛,洪水流速極快,破壞力極強,梧州市部分防洪堤壩相繼受到嚴重破壞,河西大堤面臨著嚴峻考驗。

雨還在下,水還在上漲,洶湧的波濤眼看就要漫過大堤,情況萬分危急。這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已使梧州市大部分企業停產,商店停業,學校停課。即將進行的初中升學考試也被迫推遲。

廣西桂中、桂北地區6月18日以來出現了強降雨,這次強降水過程來勢猛、強度大。暴雨造成全區部分市、縣(市、區)江河水猛 漲,賀州、柳州、桂林、梧州四市江河超警戒水位。昭平、永福、陽朔、平樂、長洲、萬秀、忻城等7縣(區)縣城被淹,柳州市臨江的部分街道進水。

洪澇以及誘發的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給賀州、柳州、桂林、河池、貴港、梧州、百色、來賓等8個市的42個縣(市、區) 造成了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

報導說,據廣西自治區發布消息稱,從今年主汛期到6月21日下午6時,廣西各地嚴重洪災,受災人口321萬多人,因災死亡 22人,失蹤22人,被圍困人口6.3萬人,轉移安置人口17.3萬人;倒塌房屋0.65萬間,損壞房屋3.56萬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