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真善忍」國際美展作品介紹:《為你而來》(上)

─周怡秀訪談錄
朱清明 根據訪談錄音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12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請您談談您的繪畫經歷。

我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畫畫,在幼稚園和小學上美術課的時候就發現自己畫的比其他學生好,老師也給予鼓勵。正式學畫是在高中準備報考大學美術系的時候,老師讓想報考美術系的學生到他家畫室學畫,那時候學了基本功,比如素描、水彩等等。我考大學就順利的考上了台灣師大美術系,那個系是培養美術老師的。我畢業出來就當美術老師了。教了二年書,我就通過法語考試,去法國讀碩士。在法國進修時,我發現現在所謂的傳統繪畫其實已經變異了,那些老師們都畫印象派的畫,可是那時覺得那已經算是傳統畫了。在法國,儘管羅浮宮裡有非常傳統的畫,可是學校裡教的都是現代派畫法,我當時感覺很迷失。對於現代藝術,我從心裡不喜歡,因為我不被它們感動,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就不知道我應該畫畫還是做理論。我也接觸到一些畫室,它們對傳統的東西都挺排斥的。最後我還是進了美術系,可是老師就是鼓勵我們學生亂畫一氣,還說畫的很好,我經常自己都不知道好在哪裡。現代藝術講究創新,那就得想辦法突破,我有時候就會想一些怪招,那時真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

因為我自己很喜歡古典音樂,覺得古典音樂裡面有感動人的東西,我就把興趣轉到音樂,開始學鋼琴、看譜、和聲。我那時處於兩難的境地,不知道到底要什麼,是美術還是音樂。我雖然是學美術出身,可是我覺得音樂更打動我,尤其是古典音樂讓我非常感動。在藝術的路上,我那時是一頭霧水,不知道該怎麼走。後來我寫碩士論文,我發現了一個藝術家,保羅・克利(Paul Klee),他是二十世紀初的一個畫家,他也是一個音樂家。雖然他的畫已經走向抽象了,但是因為他很喜歡傳統的古典音樂,他就試圖把音樂的精神表達在他的畫裡。我看他的畫,我能知道他要表達的東西,因為他喜歡的音樂家─莫扎特、巴哈,也是我很喜歡的,我能夠理解為什麼他這麼畫,所以我的那篇論文寫的非常好,老師給了最高分。我從古典音樂裡領會到了藝術裡很崇高的部份。但是當我繼續走下去的時候,就發現路走不通了,是條死胡同。

那時候你還沒有得法?

我差不多是那個時候開始接觸到大法的。我那時身體不太好,吃了西藥很難受,就去看中醫,那個給我看病的中醫師回了一趟大陸,回來就告訴我現在大家都在學法輪功,他覺得那個功很好,就推薦我煉。開始的時候他沒有給我看書就讓我煉功,我就沒有興趣。後來他給我書看,我覺得這本書寫的很不一樣,想這個師父一定是高人。那個時候我只看了《中國法輪功(修訂本)》,看書就覺得身心暢快。那時不知道一看書法就起了作用,我每次看書都覺得舒服,但是不知道自己在修煉了,但是知道我的很多死結被打開了。

後來我回了台灣。一次整理東西的時候,又翻出我影印的那本《中國法輪功(修訂本)》。我這次看又不一樣了,我當時就出現很強烈的念頭:我一定要煉這個, 我一定要找到老師。當時我以為只有去大陸才能煉,所以有朋友去大陸,我就托他幫我找,卻沒有找到。在台灣我聽說哪裡有教,可是打電話去又說沒有了。一次朋友出門,讓我幫助照看他的兒子。我和小孩出門,小孩隨便亂走,走到一個圖書館,小孩跑去看書,我在找小孩的時候,看到一份報紙攤在桌上,上面有李老師的照片。報紙上面的廣告寫著:李洪志大師來台灣講法,請有緣人來聽法。那個時候已經是下午5點了,講法是下午2點開始。我當時就想:哎呀,錯過了!很懊惱。但是我還是去了那個學校去打聽,老師現在哪裡。後來聯絡到學員,我趕上了師父在台中的第二次講法。我修煉以後,原來身體的許多毛病不知不覺的都消失了。

(待續)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7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