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微山湖的傳說

福正


【正見網2005年07月15日】

傳說,很久以前,微山湖那塊地方,原本是長几十裡,高几百丈的大山,因山上有微子墓人們就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微山。

微山山腰住著一戶人家,只有祖孫二人。爺倆兒心地善良,開墾了幾畝山坡地,種點莊稼維持生活,閒時就打打坐。雖說日子過得窮苦,倒也舒心安穩,精神有所寄託。

有一年秋天,豆子快熟了,豆粒又胖又大,爺倆兒很高興,覺得今年是個好收成年,糧食問題解決了。一天傍晚,孫子去地裡看豆子,抬頭看見一個白鬍子老頭,趕著一群綿羊在豆子地裡放。小孫子跑過去問:「老爺爺,您怎麼放羊放到俺豆地裡啦?」老頭說:「你這豆子收不成啦,十天以內,這座大山就要崩塌啦,這裡,將變成一片汪洋大湖,豆子還能收?!不如餵了我的羊。」停了停,他又說:「您爺倆兒可是好人啊,趕快朝天亮的方向逃走吧,可不能在這裡久留啦。」說罷,化作一陣清風不見了,羊群也無影無蹤了。

小孫子趕快跑回家,把剛才的事告訴了爺爺。爺爺聽了,說這是神仙點化,就連夜收拾行李衣物。一邊準備帶領小孫子朝東方逃走,一邊告訴鄉親們跟他們一塊逃。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沒過幾天,山上、山下的人都逃光了。

就在第九天的半夜裡,只聽一陣山崩地裂的響聲,隨後整個微山就陷下去了。

微山塌陷後變成了汪洋,原來微山的最高峰變成了小島,從此人們就把這片汪洋叫做微山湖,把汪洋中的小島叫做微山湖島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