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不講天理,沒有良心」的來歷

福正


【正見網2005年07月24日】

以前有個青年叫良心,這天,他在湖裡打魚,天下著雨,快要黑天了,連一條小魚也沒有打著,渾身淋得濕透。他垂頭喪氣地背起魚網正想回家,忽然聽到湖水裡「嘩啦」一聲。「是魚!」良心把網一張撒了過去,拉上網來一看,真是一條幾十斤重的大魚。良心很高興,就背著大魚回了家。

剛一進門就喊起來:「娘,快燒鍋,熬魚吃!」

良心的娘已經餓了一天,慌忙接過魚簍一看,這一看不要緊,良心娘大吃一驚:「天老爺吶,這哪裡是吃的魚,是天鯉神魚啊!吃了會遭天打五雷轟的。」

良心一聽娘說是天鯉神魚,也害怕起來。趕緊背著天鯉神魚上鎮上去了,想用魚換點米麵來。良心來到鎮上的菜市裡,把魚往攤上剛一擺,就圍了很多很多買魚的,這個要買,那個也要買。正要賣給一個人,一個老漁翁說:「這是天鯉神魚,吃了會有罪的。」老漁翁這麼一說不要緊,「嘩啦」買魚的人走得一乾二淨,誰也不敢買了。良心只好餓著肚子,背起天鯉魚走回家裡。

良心的娘一見神魚沒賣,就慢慢地將魚接過來,放進了一個大水缸裡。過了一會,良心餓得實在難受極了,就有點迷迷糊糊的了,不問三七二十一,摸起把菜刀就在缸沿上磨了起來。

天鯉神魚見良心在水缸上磨刀,就說話了:「良心哥,甭殺我了,您要啥我給你啥」。

良心一聽說要啥給啥,就說:「好吧,你每天能給俺送一吊錢來,夠俺娘倆吃飯穿衣的,就不殺你。」良心說完,只見天鯉魚在水缸裡一打挺,缸裡竄出一吊錢來。打那,良心就不再下湖打魚了,靠天鯉送錢吃飯穿衣。

一年過去了,良心又想,天鯉魚的錢只夠維持生活的,還沒有積存呀。這天,良心又拿著菜刀,在缸沿上「哧哧」地磨起來,天鯉魚就說:「良心哥,您甭殺我了,您要啥俺給啥。」

良心說:「只要你每天送兩隻元寶來,就不殺你。」說完,只見天鯉魚一打挺,水缸裡竄出了兩隻明晃晃的元寶來。自那以後,天鯉魚每天都給良心送兩隻元寶。

春去秋來,整整三年,良心蓋得樓房瓦舍一片明,成了方圓幾百裡的富裕門戶。

這天,良心騎馬來到一個小鎮上,見一群人圍在街旁看京裡發來的皇榜,上面寫著:「皇上的女兒腹疼不止,只有吃了天鯉神魚才能治好,誰要是把天鯉魚獻上,就招誰為駙馬。

良心看完皇榜,高興地勒馬回了家,派人套上大車,水缸裡又添了水,連魚帶缸拉著進京,要上貢天鯉魚去。

到了金鑾殿前,御史稟報皇上:「有人進貢天鯉魚來了。」皇上大喜,馬上派了大臣去接貢品。大臣們把水缸抬到皇上面前過目。誰知一掀缸蓋,水缸空空的,既沒魚也沒水了。

原來,在大臣們接水缸的時候,天鯉魚見良心已善念全無,掉到了完全不可救藥的地步,就帶著水往東海去了。

皇上一看空缸,大怒:「你這個畜生,竟敢欺君,快快拉出去斬了!」良心當即被押往武門斬首。

天鯉魚走了,良心被殺了。天鯉魚是神,在一步步的考驗良心的良心到底有多大,良心渾然不知,一步步在考驗面前失去良心,最後竟到了忘恩負義的地步。

打那世上就留下了:「不講天理,沒有良心」的說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