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古塔之三十二:現存最多的遼塔群─銀山塔林

文意


【正見網2005年09月23日】

古燕平八景(鐵壁銀山、天峰拔翠、石洞仙蹤、松葉常青、龍潭噴玉、虎峪輝金、居庸霽雪、安濟春流)之首的“鐵壁銀山”,坐落在北京昌平縣北部,距離縣城30公裡的崇山峻岭之中,周圍群山環抱、峰巒疊翠、景色巍峨壯麗。高高突起的銀山主峰,山體由黑色花崗岩構成,石崖陡峭,有如高大的牆壁一般,又色黑如鐵,故稱為“鐵壁”。山峰冬日瑞雪紛飛,漫無邊際的山峰白色如銀,山巒銀妝素裹,故稱之為“銀山”。黑白強烈反差,合稱“銀山鐵壁”由此得名。

銀山景區自然景觀特點是“山美”、“樹美”、“塔多”。

“山美”。銀山林美形勝,山峰陡峭,秀美雄奇,山巒有前、中、後三座主峰,中峰“獨出雲霄”海拔為726米。從山麓向上攀登,巨石千姿百態隨處可見。法華禪寺及古井、奇石、岩洞等十勝景,巧妙的將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合為一體。

“樹美”。漫山遍野蒼松翠柏,還有濃郁茂盛的橡樹、栗子、柿子、梨等各種樹木。滿山顏色隨著樹種及季節的變化,而呈現深淺不同的綠,以及紅、橙、黃等多姿色彩。

“塔多”。銀山南麓有十八座造型各異的古塔林立於峽谷之間,最為壯觀的是華禪寺內的金代佛塔。遺址周圍眾多的密檐式磚塔、喇嘛塔等綴於青山之中,形成一片綠蔭塔林。

“銀山塔林”歷史悠久,自唐代起此處就是佛教聖地。唐憲宗元和年間(西元806年~西元820年),唐代高僧鄧隱峰,曾在此講經說法。一千三百年前就建有“華嚴寺”等寺院。遼壽昌年間(西元1095年~西元1101年),滿公禪師于山前建有“寶岩寺”。

金天會年間(西元1123年~西元1135年),僧人海慧重新修建廟宇,名為“大延聖寺”。興建當時,銀山上下共有寺、庵堂72座,而以“大延聖寺”規模最為宏偉,聚僧尼500人。寺建成後,旺盛的香火維持數百年。“銀山”,曾是佛家請經說法以及文人雅士隱居之佳地,曾與江蘇鎮江“金山寺”齊名,人稱“南金北銀”。鼎盛時期“鐵壁銀山”的寶塔約為七十多座,有鐵壁寺、清涼庵、法華寺等眾多寺廟,當時以寺多僧眾而聞名。

明宣德四年(西元1429年),司設監太監吳亮,出資重修“大延聖寺”,於正統二年(西元1437年)完成。明正統十三年(西元1448年)重建,英宗朱祁鎮,賜額欽賜寺名為“法華禪寺”,下領七十二庵,成為京郊名剎。明成化二十年(西元1484年)以及清康熙十三年(西元1674年),兩度修繕,成為殿宇與佛塔容為一體的建築群體。

銀山的遼代塔群是中國現存遼塔最多的著名景區。大片塔群,塔身高低錯落,但布局規整,結構一致,造型精美。塔群自金元以來,經明、清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整座銀山遍布靈塔,民間流傳有“銀山寶塔數不盡”之說,可見昔時浮屠之勝。塔群年代久遠,卻保存完好,據說是因為山高路遠,人跡罕至,因而在動亂年代下得以幸免於難。山上仍保存多處寺院遺蹟,但文獻中記載的一些古建築群已蕩然無存。

十七世紀中葉後,由於戰亂頻傳,寺殿盡毀,唯余寺院中七座歷代高僧墓塔仍保存較好。其中,金代(西元1115年~西元1234年)墓塔,是密檐式磚塔結 構,有五座,兩座為六角七層,三座為八角十三層。兩座元代(西元l271年~西元1368年)喇嘛塔。兩座元塔,結構相同,但體積較小。其中一座密檐式, 檐下刻鬥拱,塔的立面呈現出曲線美感。另一座是“密檐樓閣式”和“覆鉢式”相結合,形制很特殊。

淡黃色的“銀山寶塔”由台基、塔身、鬥拱和塔剎構成,外表用各種石雕、石刻或琉璃剪邊,脊獸來裝飾塔身,給人華麗挺拔的觀感。塔基為高大的須彌座,須彌座與第一層塔身,均有精美浮雕裝飾,檐下有磚刻鬥拱。第一層塔身以上均施疊澀磚,挑出短檐。塔身四面有券門,其上雕有飛天和金剛力士,四壁雕有菱花式門窗、鬥拱和額枋。塔的高度都在20至30米之間,比“少林寺塔林”、“靈岩寺塔林”中的墓塔要高大得多。

周圍山麓上也建造了許多僧塔。現有可供參觀的古塔18座仍保存較完整,塔的形制、風格各異其趣,每座塔都有一個精彩故事。“銀山塔林”是古代磚石建築美學、建築技術以及佛教文化的珍貴實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