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的惡化:敦煌將要成為第二個樓蘭?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5年09月24日】

「在甘肅敦煌鳴沙山群峰環繞的一塊綠色盆地中,有一泓碧水形如彎月,這就是月牙泉。月牙泉位於鳴沙山北麓,東西長300餘米,南北寬50餘米,水深約5米,泉形酷似一彎新月,故名月牙泉。泉被鳴沙山四面環抱,但並不為流沙所掩,始終碧波蕩漾,清澈見底,久雨不溢,久旱不涸,風景十分優美。它的神奇之處就是流沙永遠填埋不住清泉。」這是人們對天下沙漠第一泉月牙泉的描述。

但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月牙泉不斷萎縮。資料顯示:上個世紀60年代初,月牙泉水域面積22畝,最大水深7.5米,至1998年,水域面積僅存6畝,後淘泉清淤、回灌治理,目前水域面積8.5畝,水深不足1米。?在它的面峰是以前的三分之一。專業人員認為,如果不引水補給,不出1年,月牙泉便會消失。

月牙泉面臨的滅頂之災反映出河西走廊西端的疏勒河流域的生態危機。發源於祁連山的疏勒河、黨河共同滋養著敦煌西北大面積的濕地植被,構成敦煌天然的綠色屏障。但由於環境變化和人為因素,黨河來水減少,造成黨河缺水斷流。

上個世紀60年代以來,疏勒河上游兩座大型水庫的建成,使得疏勒河在敦煌境內長達300公裡的河道斷流。隨著兩條河流的相繼斷流,敦煌境內地表水對地下水的補給嚴重不足,敦煌人開始打井取水用於農業灌溉和城鄉人畜飲水,全市每年超采地下水7500萬立方米,過量開採地下水,其結果是地下水位的持續下降。據觀測,1992年至 2001年,敦煌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以0.43米的速度下降。1968年以後的33年間,敦煌市地下水水位下降了27米至32米,事實上,敦煌市已形成了甘肅最大的地下漏鬥群,地下漏鬥遍布整個敦煌綠洲。嚴重超采已導致該市秦安湖、新店湖等六個湖泊原有濕地大面積消失。

據專家介紹,與水的短缺相伴相生的是敦煌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到目前,敦煌全市天然林僅存130多萬畝,比1949年時減少40%;胡楊林僅存14萬畝,減少67%;可利用草場減少77%,且現存草場不同程度地存在沙化和鹽鹼化的現象。寶貴的濕地,平均每年以兩萬畝的速度在消失。綠洲內的1萬餘畝鹹水湖和1000餘畝淡水湖80%已不復存在。與此同時,土地沙化面積每年以兩萬畝的速度增加,沙漠向綠洲逼進了 3~4米,大風和沙塵暴等自然災害加劇。

面對著日見萎縮的月牙泉,從昔日的「以糧為綱」、在月牙泉上架起水泵日夜抽水用於農田灌溉,到今天從黨河乾渠引水(靠滲漏)補給月牙泉的地下水;當地的人們意識到:「敦煌將面臨沙進人退、生態失衡的嚴重後果,有可能成為第二個樓蘭古國。」

參考資料

天下沙漠第一泉:月牙泉
敦煌水短缺出現生態危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