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中國安徽、湖南爆發禽流感疫情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0月26日】

綜合各地新聞,中國繼內蒙古10月19號發生禽流感疫情以後,安徽、湖南相繼爆發禽流感疫情。據BBC 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駐中國代表莫納說,中國農業部10月24日證實說,安徽省天長市附近某村的一些鵝因感染禽流感病毒H5N1而死亡。當局在10月20日發現這些鵝感染了禽流感,2100隻鵝染病,目前有550隻鵝死亡,疫情發生地周圍三公裡範圍內的四萬五千隻禽鳥都已被宰殺。疫區自二十四日起封鎖,封鎖時間暫定為二十一天。

莫納表示,中國農業部並沒有具體說明這些鵝是在什麼地點和什麼時間感染禽流感的。

報導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10月25日指出,中國湖南省又傳出一起新的禽流感案例,當地已有五百多隻雞鴨染病或死亡。據報導,中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上周六,他們在湖南湘潭發現新的病例。這是中國大陸在一星期內,繼內蒙、安徽之後,發現的第三起禽流感病例。

據BBC報導,中國國家林業局新聞發言人星期一(10月2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目前在中國野生動物中尚未發現禽流感疫情。

2004年1月23日在中國廣西省爆發了H5N1型「禽流感」。截至3月16日,中國共出現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四十九起。14個省和直轄市出現疫情,超過了中國總共31個省市自治區的三分之一。當時禽流感疫情在中國蔓延的速度快的驚人。

禽流感病毒H5N1正讓全球膽戰心驚。目前是121人感染、62人死亡、16國遭殃。禽流感的肆虐不禁讓人聯想起2003年的那場薩斯(SARS),25個國家的8000人被感染,775人死亡,經濟損失400億美元。

「如果當前形勢失控的話,SARS的危害和禽流感相比,那就是小巫見大巫了。」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嚴厲警告說。隨之而來的則將是世界經濟不可避免的大崩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