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湖南三例似人患禽流感 遼寧禽流感疫情擴散 近來連續發生礦難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09日】

湖南三病例似為人患禽流感

據中央社十一月八日消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CDC)透露,中國衛生部日前通報的湖南省湘潭縣三列不明原因肺炎,初步考慮可能是人感染H5N1禽流感。報導說,中國衛生部新聞發言人6日通報了湖南省湘潭縣3例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其中包括以前通報過的兩個病例,即賀姓姊弟。在這段時間裡,湘潭縣射埠鎮灣塘村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

遼寧省阜新發生禽流感

據台灣媒體報導,與禽流感疫區黑山縣接壤的遼寧省阜新市阜新縣宣傳部官員表示,十一月一日發生在阜新縣大板鎮朝陽寺村內的病死雞禽疫,經過有關部門檢驗,定性為疑似禽流感。阜新縣連夜撲滅家禽十四萬隻。

報導說,黑山縣疫情已涉及到十八個鄉鎮。

中國近日連續發生礦難

據中國媒體報導,近期中國山西、新疆、河北等地連續發生煤礦爆炸事故,造成數十名礦工喪生、失蹤,多人受傷。報導指出,中國的煤礦業繼二00四年被媒體稱為「礦難之年」後,二00五年上半年重大礦難次數和死亡人數比去年同期繼續攀升,繼續著「死亡之旅」。

10月4日,新疆阿克蘇拜城縣亞吐爾鄉煤礦一號井發生瓦斯爆炸事故,當時井下共有礦工二十五人,十四人遇難。

10月23日,貴州省一家鄉鎮煤礦發生瓦斯爆炸,造成15人喪生,3人受傷。

10月27日,新疆烏蘇市電站溝中興煤礦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十六名礦工遇難。

10月31日,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長梁溝鎮墳合峁煤礦(鄉鎮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1人受傷。另外,與該礦相鄰的小三溝煤礦也受到波及,造成1人死亡,1人被困。

11月6日,山西太原市清徐縣太平煤礦發生瓦斯爆炸。據官方媒體報導,目前已知死亡人數15人,另外還有1人失蹤。

11月6日,河北省邢台縣一石膏礦發生坍塌事故,31人死亡,33人受傷,尚有4人下落不明。

11月6日,甘肅蘭州一小煤窯瓦斯突然湧出,兩名礦工被熏死。

11月8 日,新疆奇台縣北塔山煤礦存放的炸藥突然發生爆炸。報導說,事故造成14人死亡,2人重傷。

據BBC報導,據統計,僅今年上半年,中國就有2700多名礦工遇難,使中國的煤礦成了世界上最危險的煤礦。 中國多處小煤礦過度開採,造成地表塌陷,除了煤礦之外,煤礦附近的很多民宅也不再安全

根據中國政府公布的數字,去年一年中國共有6000名礦工死於事故,但是,獨立數字估計說,這一數字有可能高達兩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