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六集(腳本):說人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5年12月20日】

(兒童朗誦聲)

芸芸眾生何處來,猴子變人胡亂猜。
上天造人有記載,天人合一放光彩。
追逐名利空等待,返本歸真有未來。
存真善忍心常在,健康自在笑口開。

(王老師走進教室,或者在教室中,拿著一本舊舊的書)

茵茵:老師,您手上是什麼書啊!怎麼破破爛爛的?
王老師:它已經有84年的歷史了!當然看起來舊舊的,這是我祖父小學一年級的國文課本,很有意思哦!

緣緣:老師,能不能借給我們看看?
王老師:好啊!讓你們開開眼界。

茵茵:哇,好簡單哦,第一課只有一個人字,簡簡單單二畫而已,如果生在那個時代就好了,也不必天天寫那麼多功課。

王老師:人這個字寫起來是很簡單,但人卻是很複雜的,台灣有句俗話:「一樣米、養百樣人」,世上的人男男女女,形形色色,神態各異,膚色不同,連畫家都會感嘆說:「畫鬼容易畫人難」,很難完整的去描繪一個人,而古人造字卻能用最簡單的兩筆線條,就表現出了一個活生生的人。人是最複雜的,但「人」這個字寫起來卻是最簡單的,好看又好寫。中國字的奧妙,真是叫人讚嘆,充分體現出中國文化的特色,也就是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解決最複雜的問題,實在太完美了!

茵茵:老師,可是「人」這個字也不象人的樣子啊。

王老師:是啊,用楷書寫的人是不太象,但是呢,看字不能只看楷書,看人也不能只看一時,我們現在來看看甲骨文中的「人」字是怎麼演變的。

旁白(文字漸變):我們看甲骨文中的「人」這個字,象不象一個直立的人啊?甲骨文的「人」字在上部有一個頭,斜出去的這個線條是手臂,腰身微彎,底下是腳。有的「人」字的手長一些,有的短一些,有的向左,也有的向右。因為人有不同的面貌,所以「人」這個字也就有許多不同的造型。而其共同的特徵就是腳都是直立的,而腰是微彎的,大部份是側面造型。到了小篆,「人」這個字就更加謙卑了,腰彎得更低,手也因此快垂到地上了。而為什麼古人造「人」這個字時,要這麼彎腰呢?應該是希望大家都更謙卑有禮吧!

茵茵:真想不到這麼簡單的兩畫,還有這麼豐富的涵義。

王老師:小朋友!從上面的解說,我們更能體會到古人造字的用心良苦,所以呀,當遇到不高興或吵架過不去的事情時,只要我們找找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彎一彎腰,向對方賠個不是說聲對不起,所有的事情不就都煙消雲散了嗎?

毛筆爺爺:小朋友,「人」這個字有趣嗎?日後我們還要陸續介紹更多更有趣的字喔!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5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