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19集(腳本):說兔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6年01月02日】

耳朵長長左右搖,前腳短短跳呀跳。
尾巴小小往上翹,白毛紅眼模樣嬌,
能忍能讓紛爭少,半夜出來吃青草。
溫馴善良心地好,陪伴嫦娥把藥搗。

緣緣:這隻小白兔好可愛,胖嘟嘟的,毛摸起來又細又軟,眼睛紅紅的,是不是所有兔子的眼睛都是紅的呢?

茵茵:不一定吧,你看那隻灰毛兔子,眼睛就有點灰色。不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明天問老師好了。

緣緣:老師,為什麼白兔的眼睛是紅紅的?而灰兔的眼睛卻是灰灰的呢?

王老師:因為灰毛的兔子眼球有灰色的色素,所以眼睛看起來是灰灰的,而白毛兔子的眼球是透明的,眼球布滿了微血管所以看起來是紅色的。

茵茵:我媽媽常提醒我,抓兔子,不能抓耳朵。這是為什麼?

王老師:如果你去拉它的耳朵,會把耳朵內的軟骨弄斷,大耳朵垂下來,就失去了敏銳的聽覺;其實兔子性情溫和善良,凡事都先讓別人,連尋找食物都等別人睡覺了,它才出來吃東西。可是許多的動物會欺負它,像是老鷹啊、狐狸呀,老天爺為了獎勵它的善良,就特別給了它一雙又長又會隨聲音轉動的大耳朵,就像雷達似的可以聽到遠處敵人的動靜,好來保護自己。

緣緣:那人的耳朵為什麼不會這樣呢?

王老師:人的耳朵本來也會,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人不再需要靠耳朵去偵察敵人或捕獵食物,慢慢的就退化了,不過現在少數人還是保有這種先天的本能。

茵茵:為什麼古代傳說兔寶寶是由兔媽媽嘴裡生出來的呢?

王老師: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誤會。因為野兔大多是生活在地穴裡,晚上才出來吃草,人們對兔子的生活不太了解,其實兔子是很膽小的,兔媽媽一碰到干擾就會叨著剛剛出生的小寶寶搬家,所以大家就以為兔寶寶是從兔媽媽嘴裡生出來的。從這裡我們可以說明很多的事情是不能從單方面去看的。好了!我們就請毛筆爺爺來說明這個兔字的由來。

毛筆爺爺:兔這個字在甲骨文上變化很大,在身體各個部分顯現的相當完整,從頭、身、腳一直到尾巴,一樣都不少,其中最明顯的就是那大大的耳朵,我們來看在前三個甲骨文中,其中第一個字和第二個字觀察的更細膩,前腳短、後腳長,很生動的展現出善於跳躍的神情。後面的小尾巴,都是短短的往上翹。再來看看金文,金文中的兔字,則表現出了兔子正努力準備向前跳的樣子。到了小篆的兔字大致是從前面兩個甲骨文演變來的,二個大耳朵更可愛了,前腳短、後腳彎彎的比較長,腿後露出一個小尾巴。到了楷書小尾巴就變成了一個小點,這一點可不能省哦,不然兔子就沒有尾巴了。小朋友!有關「兔」咱們就介紹到這羅!拜拜!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6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