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張浚不憂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1月05日】

南宋人張浚在蜀地主持抗金,結果得罪了宰相秦檜,被發配到遙遠的零陵去做官。他帶了幾箱子舊物隨身。

有人誣告說那裡面都是他和蜀中人士往來占據謀反的書信。宋高宗皇帝派人去全都抄來,在朝堂上打開來看,都是書冊,雖然也有書信,但裡面都是憂國愛君的話。此外就是破舊衣服,高宗皇帝感動了,說:不知道張浚竟然一貧如此。於是派使者飛馬去送他三百兩金。秦檜令人對外宣稱說是去賜張浚死。消息傳到零陵,張浚的門生僕人哭著來告訴張浚,張浚說:我的罪過固然當死,如果象外面傳的那樣,死了來向國家謝罪也沒什麼,你們為什麼要哭呢?一會兒,張浚問使者是誰,說是殿帥楊存中的兒子。張浚說:我不須死了,存中是我的故部。如果朝廷要賜我死,必然另派他人。不久使者到了,宣讀了皇帝的聖旨,張浚得到了皇帝的賞金。

古人說: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人生本來就苦,如果在困難面前能象張浚那樣豁達,也許能減少一份苦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