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集賢賓・退隱 (四)

(之四:梧葉兒、後庭花)
歲寒


【正見網2006年01月28日】

[商調] 集賢賓・退隱 (之四:梧葉兒、後庭花)
王實甫

第八支曲[梧葉兒]:

退一步乾坤大,
饒一著萬慮休。
怕狼虎惡圖謀。
遇事休開口,
逢人只點頭。
見香餌莫吞鉤,
高抄起經綸大手。

第九支曲[後庭花]:

住一間蔽風霜茅草丘,
穿一領臥苔莎粗布裘。
捏幾首寫懷抱歪詩句,
吃幾杯放心胸村醪酒。
這瀟洒傲王侯,
且喜的身登身登中壽。
有微資堪贍匐,
有亭園堪縱游。
保天和自養修,
放形骸任自由。
把塵緣一筆勾,
再休提名利友。

【作者簡介】

王實甫,一說名德信,大都(今北京)人。所作雜劇據知有十四種,但現存只有兩三種。散曲今存的只有小令一首、套曲三套(其中一套不全)。

【字句淺釋】

商調:元曲宮調之一。集賢賓:曲牌的名字,也是這首套曲的名字和其中的第一支曲子。這首套曲包括十一支曲子,我們將分五次向讀者介紹。退隱:這首套曲的題目。解題:這首套曲真實而形像的描述了王實甫晚年退隱後的閒適生活,表現了他當時的思想和情趣,不但在藝術上有很高的欣賞價值,不但在藝術上有很高的欣賞價值,在文學史上也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饒:讓,寬恕。香餌:釣魚時鉤在魚鉤上的有香味的食物。抄手:把兩手放在袖管裡,即「袖手」,表示不參預、不捲入某事。經綸(大)手:指處理國家大事的超常能力或人才。丘:這裡指眾人聚居之處。領:衣領,引申為衣服的件數。苔:又名地衣、青苔,一種苔蘚植物。莎:即莎草,根部就是中藥香附子。布裘:裘本來是皮衣。用布仿照裘而作成的袷衣就叫布裘。歪詩:不合格律或以遊戲態度隨意而作的詩,這裡作者是以調侃的態度謙稱自己的詩作。醪(讀勞):混有酒糟的酒,引申為濁酒。傲:輕慢,不放在眼中。中壽:說法不一,這裡指六十歲。贍(讀善):供養。匐(讀周):周濟、救濟。天和:合於自然的氣。放形骸:即「放浪形骸」,指不受世俗禮儀的拘束。塵緣:因執著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而受到六塵的牽累。

【全曲串講】


衝突中退一步便覺天地廣闊,
爭鬥時讓一著免去萬慮千憂。
防惡人似虎狼對你陰謀下手。
遇到事情不要隨便開口,
碰到人時只管微笑點頭。
莫亂吞香餌它包著致命魚鉤。
算你經天緯地最好還是抄起雙手。

住在一間僅能遮蔽風霜雨雪的茅草房裡頭,
穿一件可以臥青苔躺莎草的粗布作的布裘。
手裡拿著幾首抒寫自己心胸懷抱的歪詩句,
喝幾杯可以開闊心胸舒暢胸懷的村釀濁酒。
這等瀟洒生活真可笑傲王侯,
而且更可喜的是我已經年過六十身登中壽。
還小有資產可周濟親戚朋友,
又有座簡陋亭園可隨心暢遊。
自我修養保住自然祥和之氣,
不拘世俗禮儀放任身心自由。
把感官對世間的執著全勾消,
不再交往那名利場中的朋友。

【言外之意】

第八支曲[梧葉兒],表面上看是教人退讓為先,守口避禍,縮手得閒,不貪不占、防人暗算,一派好好先生消極處世的原則。其實,這些看似消極的話後面深藏著作者一生坎坷仕途中留下的心靈創傷。因為過去不懂得「退一步」「饒一著」而吃過苦頭;「遇事」喜歡「開口」,「逢人」不會「點頭」,導致禍從口出、讓人記恨;「見香餌莫吞鉤」很象作者自己的經驗教訓:不知「香餌」裡有「鉤」就上別人的當了;「高抄起經綸大手」就更象作者自己的表白而不象是勸勉一般人了,因為稱得起「經綸大手」的人實在太少了。作者曾經因為不明白這些道理而招來「紅塵黃閣昔年羞」的終生遺憾,因此才把這些教訓提出來讓人們注意。人生艱難,仕途兇險,歷來如此,而今天的官場就更是說不得了,不過不說大家也都明白。

從痛苦的經歷中,作者悟出了這些理,不願爛在這樣的官場中,因此才毅然歸隱。對歸隱的價值有深刻的認識,所以對歸隱的生活就特別的珍惜和欣賞:住茅屋、穿粗布衣、吟詩、飲酒、修養身心、放浪形骸、割斷塵緣、絕交追名逐利之徒,自己覺得比王侯都更自在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